市場 > 貨幣

生物醫藥企業紮堆申報科創板IPO

中國證券網
2020-12-23 10:44

已收藏



近期,南模生物、珈創生物、邁威生物、丹娜生物、賽倫生物等一眾生物醫藥類企業申報科創板IPO,涉及創新藥研發、創新藥服務、獨創獨有藥品、體外診斷產品等眾多細分行業。據Wind資料顯示,截至12月21日,已有109家生物醫藥企業嘗試登陸科創板,在480家科創板申報企業中占比達到22.71%。

  在這些申報企業中,邁威生物是創新藥研發隊伍中的一員,其主營業務為包括人用治療性單克隆抗體、雙特異性/雙功能抗體及ADC藥物在內的抗體藥物以及包括長效或特殊修飾的細胞因數類重組蛋白藥物,擁有涵蓋自身免疫、腫瘤、代謝、眼科、感染等疾病領域的三個梯隊共16項在研品種。

  作為體外診斷行業的一員,丹娜生物主要從事病原微生物體外診斷產品研發、生產、銷售,主要產品為基於酶動力學顯色法的泛真菌、細菌微生物系列診斷產品和基於ELISA法的侵襲性真菌病系列診斷產品。

  南模生物是一家“陪伴中國創新藥項目基礎研發”的企業,主要從事基因修飾動物模型產品及技術服務相關業務,即通俗所說的“做實驗的小白鼠”。目前,南模生物已經累計建立了6000例基因修飾小鼠模型,超過2000個品系的成品小鼠模型可以供客戶選擇。

  與之相似,珈創生物則從另一個角度服務著創新藥專案及企業。珈創生物是一家為生物製品企業、醫療機構、科研院所提供細胞建庫與保藏、細胞檢定、生產工藝病毒去除/滅活驗證及相應生物安全評估協力廠商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其服務的客戶範圍涵蓋生物製品臨床前研究、新藥臨床試驗申請、新藥上市申請、細胞治療、基因治療技術的臨床前研究、臨床試驗備案等生物製藥行業全產業鏈的企業及機構。

  賽倫生物是一家專注於抗血清抗毒素領域的生物醫藥企業,致力於研究、開發、生產及銷售針對生物毒素及生物安全領域的預防和治療藥物。在蛇傷治療領域,賽倫生物擁有國內蛇傷治療的唯一特效藥抗蛇毒血清系列產品,滿足了公共衛生領域的部分應急、突發臨床需求。公司的抗蛇毒血清為國內獨家生產及銷售,屬於獨創獨有,截至目前尚無任何國外藥企進入國內該市場領域,實現了國內蛇傷應急治療領域的自主可控。

  科創板已成為生物醫藥企業在全球範圍內僅次於納斯達克的第二大上市地。未來,在科創板顯著的產業聚集效應,以及更高的估值水準等多重因素吸引下,在海外優質醫藥類中概股回A步伐加速的同時,還將吸引更多中小生物醫藥企業。

  有市場人士對記者解讀,生物醫藥企業中有一些中小規模公司,它們有潛力標的、有想法有技術,同時對於資金也有巨大的渴求。“科創板不要求企業盈利,且市場定價,如果公司產品或技術獲得機構投資者認同,其就可能獲得較高定價。”該人士認為,鑒於上述原因,導致更多生物醫藥企業願意紮堆科創板。

  相比于傳統藥企,生物醫藥類企業一般全領域整合能力較弱,通常在細分領域進行研發積累,在特定技術的研究深度上具有優勢。因此,目前主要在細分賽道與大型頭部企業競爭。

  有投行人士認為,未來投資人對創新藥企的關注點或將從管線(Pipeline)轉為“管線+營收”(Pipeline+Top-line)。對於生物製藥企業而言,未來競爭力的構成將是全方位的,除了產品本身的創新,還有定價策略、銷售能力、政府事務能力等,醫保准入與終端推廣也將成為新戰場。

  “對生物醫藥企業來說,這是一個困境中找機會的時代。”上述人士認為,中國創新藥市場“不差錢”,但與錢相比,真正的創新才是“稀有貨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