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跨境資金流動現積極變化 外儲規模保持總體穩定

中国财富网
2019-03-08 10:08

已收藏


央行3月7日公佈資料顯示,今年2月份外匯儲備為30901.8億美元,較上月增長22.56億美元,連續4個月保持增長態勢。對此,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2月我國外匯市場保持平穩運行,國際金融市場上,美元指數上漲0.6%,金融資產價格漲跌互現,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

從目前的經濟環境來看,王春英表示,今年以來,全球政治經濟環境仍面臨較多不確定因素,經濟增長勢頭有所減弱,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較大。但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外匯市場預期繼續改善,主要管道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收支狀況均呈現積極變化,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

具體來看,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認為,外匯儲備增長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從匯率角度看,人民幣匯率穩中有升,人民幣貶值預期基本消失,導致恐慌性資本流出逐漸減少,資本流出入更加均衡;另一方面從股市角度看,隨著一系列穩增長穩就業措施實施,經濟基本面逐步向好,股票市場明顯走強,滬港通、深港通北向資金流入明顯增加,尤其進入今年2月份之後,資金流入規模較大。

與此同時,公開資料顯示,2月份黃金儲備資產環比增長32萬盎司,為第3個月保持增長。對於近期黃金儲備持續增長的情況,趙慶明認為,適度購入黃金儲備是戰略選擇,從國際上看,國際儲備主要是外匯儲備和黃金儲備兩大部分,從比重構成來看,我國黃金儲備占比明顯偏低,小幅增加黃金儲備符合戰略需求。

“2月份外匯儲備增長較前兩月有所收窄,主要受匯率折算因素影響,由於非美貨幣出現下跌,尤其像歐元日元匯率下跌,外匯儲備中大約三分之一為非美元資產,折算成美元時會出現帳面損失。”趙慶明認為,從我國經濟基本面以及影響資本流動的短期因素來看,未來外匯流出入將大體保持平衡,由淨流出轉為小幅淨流入。

展望未來,王春英指出,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我國將繼續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跨境資金流動穩定和國際收支自主平衡的基礎將更加堅實。國內外因素綜合作用,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將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