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餘額寶資產規模去年縮減逾三分之一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9-02-01 14:33

已收藏



螞蟻金服曾在短短幾年內打造了全球規模最大的貨幣市場基金,之後不得不縮減規模。

如今,該公司擔心失去了太多投資者。

螞蟻金服的旗艦貨幣市場基金餘額寶管理的資產規模去年縮減了逾三分之一,之前中國監管機構擔心其規模太大,可能給中國金融系統帶來風險。資料提供商Wind資訊的資料顯示,2018年底,該基金管理的資產降至人民幣1.13萬億元(合1,670億美元),3月份時為人民幣1.69萬億元。

該巨型基金自2013年創立以來快速增長,吸引了支付寶數億中國用戶的線上閒置資金。支付寶是螞蟻金服旗下的移動支付服務。

為了控制其規模,該基金對轉入的資金實施限額,並通過減持難以出售的資產來降低回報。螞蟻金服去年還將其他資產管理公司的十多隻貨幣市場基金添加到其線上財富管理平臺,讓客戶有其他投資選項。

之後該公司的競爭對手騰訊控股有限公司也入場了。去年秋季騰訊開始為特定的用戶推出可將零錢投資到類似餘額寶的線上貨幣市場基金,即零錢通。騰訊擁有中國另一個巨大的移動支付網路——微信支付。

螞蟻金服的旗艦天弘餘額寶基金近期的年化收益率是2.63%,略低於餘額寶投資平臺上10多種其他貨幣市場基金的收益率。相比之下,騰訊零錢通上貨幣市場基金的收益率在2.84%到3.78%之間。

據知情人士稱,騰訊推出相關產品後,螞蟻金服員工和餘額寶平臺上的外部貨幣市場基金經理被告知要保持其收益率相對于對手的競爭力。

螞蟻金服發言人說,基金收益率取決於所投資的資產,這是常識。

騰訊發言人未透露零錢通推出以來吸引了多少資金。

來源:華爾街日報;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