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餘額寶引流明顯 12只貨基增逾1600億份

中国财富网
2018-10-29 11:09

已收藏

基金三季報陸續披露完畢,接入餘額寶平臺的13只貨幣基金規模浮出水面。天弘餘額寶份額三季度再減1308億份,今年以來新接入餘額寶平臺的12只貨基規模三季度共計增長1631.89億份,平臺引流作用明顯。

新接貨基增1632億份

23日晚間,餘額寶平臺開放新貨基接入後首批入駐的中歐滾錢寶發起式貨幣市場基金率先發佈3季報。季報顯示,今年5月接入的中歐滾錢寶貨幣A期初份額為685.29億份,期末份額為839.05億份,增長153.76億份,增幅22.44%。

除了中歐滾錢寶A,其餘11只新介入的貨基中,三季度規模增長超過百億份的還包括諾安天天寶A、景順長城景益貨幣、華安日日鑫貨幣A、國泰利是寶、廣發天天利貨幣E、銀華貨幣A。其中,華安日日鑫貨幣A規模增長絕對值及三季度末的基金總份額均排名首位,增長350.88億份,達到1288.52億份。另外,景順長城景益貨幣、國泰利是寶、廣發天天利貨幣E、銀華貨幣A、諾安天天寶A分別增長320.35億份、290.93億份、286.95億份、115.35億份和106.83億份。

從環比增長率看,諾安天天寶A成為最大贏家,由報告期初的0.52億份增長至107.35億份,規模增長超205倍。另外,銀華貨幣A環比增12倍、融通易支付貨幣A環比增6.7倍,景順長城景益貨幣、廣發天天利貨幣E、大成現金增利貨幣A分別環比增長137.79%、102.65%和102.52%。

不過,並非所有新接入餘額寶平臺的貨基規模都實現了正增長。作為今年5月首批新接入的兩隻貨基之一,博時現金收益A在三季度規模縮減42.5億份,環比減少2.9%。但是,該基金截至三季度末的規模高達1425.08億份,是所有12位元後來者中規模絕對值最大的一檔基金,並且,其二季度規模環比增幅超過45倍。

最晚接入餘額寶的國投瑞銀添利寶A,規模由二季度末的4.81億份跌至三季末的3.07億元,縮水了36.17%。不過據瞭解,該基金9月底才與網上銀行簽訂代理協定,三季度規模變化無法反映接入餘額寶對其規模帶來的影響。

總體上看,新接入餘額寶平臺的12只貨基規模共計增長1631.89億份,平臺引流作用明顯。

天弘餘額寶再減1308億份

相較之下,天弘餘額寶規模連續兩個季度下降,“瘦身”效果明顯。23日晚間,天弘餘額寶貨幣市場基金發佈3季報,季報顯示,餘額寶期初份額1.454萬億,期末份額1.323萬億份,報告期內減少約1308億份。據瞭解,在今年5月份開始接入其他貨幣基金後,天弘餘額寶貨幣基金二季度份額減少約2351億份。

三季報顯示,報告期內其總申購份額約為1.74萬億份,總贖回則達到約1.87萬億份,這使得其規模在三季度從期初的1.45萬億元下滑至期末的1.32萬億元,減少約1308.08億元。

今年一季度末,天弘餘額寶基金規模高達1.69萬億元,達到歷史最高值。與彼時相比,天弘餘額寶規模已減少3659.73億元。

隨著全行業貨幣基金發展空間受限,未來天弘基金的發展方向一直是備受關注的焦點。今年二季度以來,天弘基金高管多次公開表態,指數基金將作為天弘基金的戰略業務,不僅要加大引進海外的指數系列,開發策略指數、增強指數,更要結合天弘基金的大類資產配置能力,加強對工具型產品應用的研究,把不同的產品組合成更好的工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