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流動性新規或終結超大貨基擴張勢頭

中国证券网
2017-09-04 09:31

已收藏

證監會近日發佈《公開募集開放式證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下稱新規),10月1日起施行。相比徵求意見稿,新規中大部分條款為首次提出,並專門針對貨幣基金制定了特別規定。新規對有著1.43萬億元規模的餘額寶會帶來何種影響,成為業內最為關注的焦點。對此,天弘基金獨家回應上海證券報稱,公司將按照相關規定貫徹落實,一如既往地把流動性管理放在最首要位置。業內人士稱,可以預見的是,未來超大規模貨幣基金加速擴張的勢頭可能就此終結。

劍指流動性風險 餘額寶成關注焦點

此次出臺的新規中,最引人注目的內容是針對貨幣基金的特別規定。相關條款主要分三類:第一類針對客戶集中度較高的貨幣基金,對其會計核算方式、平均剩餘期限與平均剩餘存續期上限、流動性資產占比等方面進行規定。第二類限制貨幣基金投資的金融工具,包括流動性資產占比、發行主體的信用評級和投資主體集中度等。第三類意在引導貨幣基金規模的適度增長。

具體來看,新規要求同一管理人所管理的採用攤余成本法進行核算的貨幣基金,月末資產淨值合計不超過風險準備金月末餘額的200倍,對於管理人風險準備金不符合要求的,不僅要求不得新設貨幣基金和理財基金,還增加了將管理人風險準備金計提比例提升至20%以上的規定。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表示,按此計算,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募基金貨幣基金規模是51198.06億元,這就意味著全行業需要256億風險準備金應對貨幣基金規模。

餘額寶或將首當其衝。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餘額寶規模不斷膨脹,從去年底的8082.93億元猛增至1.43萬億元,半年增幅高達77%。業內人士分析,如果按照新規,天弘基金若沒有提取不少於71億的風險準備金,那麼,從11月起風險準備金計提比例就將提升至20%。

不僅如此,新規第三十四條中還規定,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貨幣基金投資同一商業銀行的銀行存款及其發行的同業存單與債券,不得超過該商業銀行最近一個季度末淨資產的10%。如果據此執行,往後以餘額寶為首的貨幣基金流動性將進一步改善,風險隱患降低,但做高收益率的難度將明顯增加。

但新規也考慮到基金的個體差異,留出了適度的調整空間。除了6個月的過渡期以外,第二十九條提出“200倍風險準備金”的同時,說明可結合基金管理人對貨幣基金的合規運作情況、風險管理水準與申購贖回機制安排等,適時調整前述倍數,實施差別化監管措施。第三十七條中還規定對於被認定為具有系統重要性的貨幣基金,由證監會會同人民銀行另行制定專門的監管規則。

天弘基金對新規出臺作出了回應。天弘基金表示,新規出臺將有利於基金管理人完善流動性風險管控機制、強化自我風險管控能力;亦將有利於行業健康發展、有利於保護投資者權益。公司在管理貨幣基金的過程中,將按照相關規定貫徹落實,一如既往地把流動性管理放在最首要的位置。

基金熱議新規 利於行業健康發展

此次新規的出臺有著多重背景,核心目的是為了防範流動性風險。業內人士表示,今年來,公募基金規模突破10萬億元,而貨幣基金僅今年7月就猛增7500億元,其規模佔據了基金行業“半壁江山”。

高收益、低風險和免稅優勢,使得貨幣基金吸引了散戶及機構投資者追捧,但在規模持續增長的同時,與行業發展面臨的流動性風險之間的矛盾愈發突出。另一方面,公募基金與其他金融機構業務交叉越來越多,機構配置公募產品力度越來越大,更需要防範風險的交叉傳染。

一位元基金公司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從新規內容來看,對規模較大的貨幣基金影響相對顯著,對中小基金則形成一定利好。由於差別化監管措施和6個月的過渡期,總體還是較為緩和,不會對全行業或者個別品種形成很大衝擊,但超大規模貨幣基金加速擴張的勢頭可能就此終結。

基金公司還是比較樂觀。工銀瑞信基金表示,新規從多個環節提出了基金產品全生命週期的流動性管理要求,建立和完善了開放式公募基金的流動性管理框架,規範了管理人的流動性管理機制,降低中國金融市場系統性風險發生的可能性,將有利於公募基金行業的平穩發展,提高基金行業在極端市場環境下的運作穩定性,切實保護基金份額持有人的利益。

中融基金表示,新規通過多種方式提高貨幣基金做高收益的難度,提高配置的流動性,降低預期收益率,同時降低貨幣基金發生系統性風險的隱患。

大成基金認為,新規進一步細化底線要求,完善流動性風險管控指標體系,強化機構在流動性風險管控方面的主體責任,要求基金管理人針對性建立健全流動性風險管控機制,有利於使貨幣基金具有更高的抗風險能力,防控大規模集中贖回引致的系統性風險隱患。

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群航告訴記者,隨著基金規模不斷擴大,對於風險的控制也一如既往地從嚴要求,無論是高風險產品還是低風險產品,甚至是市場一貫認為風險相對較低的貨幣市場基金。另外,此次規定還有兩個特點:第一,給出了6個月的過渡期,以減輕對市場或有的衝擊;第二,把風控意識向前延伸到了產品設計階段,從源頭上做好研究和防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