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家隊建倉公募基金減持 創業板投資價值幾何

中国证券网
2017-08-22 09:35

已收藏


悄然間,之前低迷的創業板市場再度活躍起來,並成為市場各方關注的焦點。

自7月18日以來,創業板走出今年幅度最大的一輪反彈行情,截至8月21日收盤,累計漲幅達10.43%,而同期上證指數、深證成指漲幅僅為3.48%、6.3%。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背景下,市場各方卻對創業板後市行情出現較大的分歧。

國家隊頻買創業板股

隨著半年報披露不斷加快,各大機構最新動向逐漸顯現。其中備受市場關注的國家隊“中央匯金”和“證金公司”在二季度頻頻新進創業板個股。

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1日收盤,已披露的半年報資料顯示,中央匯金和證金公司累計新進33只個股,其中屬於創業板的共15只,占比達45%。

此外,最新資料顯示,養老金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二組合”的帳戶亮相在正海磁材和九陽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東。

公募基金減倉

在國家隊、養老金建倉創業板的同時,公募基金卻在甩賣創業板股票,抱團白馬股已成為市場公開的秘密。資料顯示,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對創業板個股的持倉比例已降至歷史低位。

據川財證券統計,從公募基金對於主機板、中小板、創業板的配置比例來看,公募基金對於主機板的配置比例已是連續4個季度上行,從44%上升到55.83%,處於超配狀態,中小板配置比例基本穩定在30%左右,但對於創業板的配置則連續4個季度下降,目前已經回到2014年底的水準,倉位比例降至14.83%。這個持倉比例相對於2015年接近30%的比例而言,已是“腰斬”。

與此同時,以理性著稱的北上資金也在創業板個股身上選擇獲利了結。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上週末,深股通資金共持有237只創業板個股。在過去的一周裡,深股通累計對105只創業板個股進行了不同程度的減持,而增持的個股數量僅81只。其中藍思科技、數字政通、恒泰艾普、掌趣科技等4只個股減持比例超過0.2%。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資金減持的個股基本集中在前期漲幅巨大的個股,減持幅度排名前20的個股中,7月18日以來股價均正漲幅,其中東方財富、昆侖萬維兩股累計漲幅超過30%;另外,朗瑪資訊、華策影視、恒泰艾普、晶盛機電、機器人、道氏技術等6股累計漲幅超過20%。

投資價值分析

記者梳理發現,看好創業板投資價值觀點主要有3個方面:一是在宏觀環境復蘇的背景下,中小創業績有望持續改善,業績的反彈也為股價上漲提供了較大的支撐。二是政策屢現回暖信號,有利於以成長股為主的創業板。7月27日國務院發佈《國務院關於強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發展的意見》。相關政策的頒佈增加了市場對創業板個股的投資信心。三是隨著創業板“殺估值”的推進,創業板整體估值水準已經降至近年來的低位,逐漸與業績表現相匹配。據Wind統計資料顯示,截至8月21日收盤,創業板市盈率為52倍,與2014年4月末牛市啟動前估值水準相當。

然而隨著創業板迎來新一輪的反彈,目前創業板個股的投資價值幾何呢?

國海證券研究員王明利認為,中小創的估值修復行情雖然會因藍籌股的虹吸效應而出現間歇性,但戰略上已經迎來了配置時機,並將逐漸演化成市場風格的轉換。從性價比角度來看,建議投資者拋棄對中小創的偏見,從中選擇有業績支撐的相對低估值標的進行投資。

持中性意見的嘉實基金表示,就目前情況判斷,這仍屬於強勢的反彈。至於本輪行情是否屬於反轉行情,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畢竟,本輪創業板指數屢創新低的主要原因是相關成分股公司的盈利相繼呈現回落態勢。而企業盈利的反轉需要時間確認,只有確認創業板公司的盈利持續改善,才有可能出現反轉行情。要確認創業板企業盈利改善,需要等到今年三季報和年報的資料。

而國泰君安分析師李少君則對創業板整體持謹慎態度,“創業板反彈僅僅是小插曲,市場風格仍將以龍頭白馬為主。外延並購弱化與商譽減值擾動創業板業績,創業板風格切換難現。”他還進一步強調,風格切換時點仍未到來,莫把反彈當反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