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熱點全面開花 創業板指數年內首度站上半年線 機構看好哪些板塊

中国证券网
2017-08-18 08:49

已收藏


週四,在週期股、人工智慧、雄安概念等多路熱點的共同發力下,A股市場三大指數呈現普漲格局。其中,滬指成功收復10日、20日均線,創業板指數年內首次站上半年線。

截至昨日收盤,上證指數報3268.43點,上漲0.68%;深證成指報10653.73點,上漲0.50%;創業板指數報1833.40點,上漲0.45%。滬深兩市合計成交5253億元,較前一日明顯回升。

受商品期貨價格大漲因素刺激,煤炭、有色等週期股昨日早盤大幅高開,此後全天呈現高位震盪。煤炭板塊中,露天煤業本周複牌後強勢收出四連板,公司此前公告擬收購控股股東電解鋁及火電資產;有色金屬板塊中,涉及鋅礦業務的個股漲幅領先,鋅業股份、建新礦業漲停,馳宏鋅鍺大漲8.04%。

期貨市場中,焦煤、滬鋅主力合約價格昨日收穫漲停。展望後市,部分機構繼續看好相關品種的上漲空間。廣發證券認為,11月份之前煤焦鋼產業鏈需求仍將小幅上漲,加上近期海外焦煤快速提價,短期焦煤價格仍具有一定的彈性。中長期來看,新建產能和去產能均穩步推進,供給難以快速增加,煤價有望維持在中高位。

國泰君安期貨對於後期鋅價相對樂觀,認為鋅礦供應增速不及消費復蘇程度是推升鋅價的主要原因。因環保問題,下半年中國鋅礦產量有可能出現負增長。而支撐鋅消費的因素依然存在,主要表現為中國基建投資高速增長,房地產、汽車、消費類電器、設備製造等其他終端行業也未現疲軟。

除了週期股之外,中小創概念題材昨日多點開花。人工智慧板塊盡顯強勢,創業板次新股中科資訊在開板之後再接再厲收出四連板。該公司主要從事智慧識別及分析技術業務。科大訊飛近期股價持續攀升,昨日沖高回落,收漲2.43%,盤中最高升至63.82元,刷新歷史新高。作為中小板中的明星品種,科大訊飛近期股價的強勢表現,極大提升了人工智慧板塊乃至整個中小創的人氣。

日前,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分析人士認為,我國人工智慧產業目前正處於爆發初期,在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下,各項技術和應用將快速發展,市場規模具有足夠的想像空間。

此外,2017世界機器人大會將于8月23日在北京召開,據本次大會官網介紹,屆時將有來自全球頂尖高校、研究機構和機器人企業的300多位專家學者和企業領袖參會。他們將圍繞人工智慧創新趨勢等多個業內熱點話題開展高水準的學術交流。

雄安概念昨日延續了近期的復蘇勢頭,中化岩土午後直線封板,啟動了整個板塊,同濟科技尾盤漲停,滄州大化、博深工具等漲逾6%。國產軟體板塊同樣表現強勢,二三四五、浪潮軟體漲逾5%。衛星導航、智慧城市、職業教育等題材同樣漲幅靠前。

天風證券認為,目前市場尚未出現系統性風險信號,投資者不必悲觀,應當珍惜三季度的反彈窗口。行業板塊配置方面,建議淡化風格,均衡配置,下半年仍將受益於供給側改革的週期股、估值與業績增速匹配的消費白馬股、確定性增長的成長股都會有表現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