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金公司新進11家創業板公司十大流通股東

中国证券网
2017-08-18 10:10

已收藏

截至8月17日,以證金公司為代表的“國家隊”,已現身超過7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綜合來看,目前證金公司增持標的數量超過減持,二季度新進個股大多為創業板公司。同時,週期股、雄安新區等熱門概念也獲證金公司青睞。

創業板公司受青睞

不完全統計顯示,上半年證金公司增持公司超過30家,現階段超過減持數量,且週期股等熱門股獲證金公司增持。

8月17日晚間,北方稀土披露半年報顯示,證金公司持股由一季報的8904萬股增至1.07億股,持股比例達到2.96%。在中國鋁業上,證金公司更是從上季度減持變為增持,二季度持股比例達到3.15%,位居第三大股東。

雄安概念也獲證金公司青睞,新進成為北京城建持股1.89%的第三大股東。

另外,半年報顯示,冀東裝備前十大股東較一季度末“大變臉”,除第一、第二大股東外的八位元股東全部易主,匯金公司憑藉約94萬股新進成為第四大股東。

另外,金融股成為證金公司增持重點行業,證金公司在華泰證券、申萬宏源、華夏銀行、平安銀行、安信信託等個股上市的增持市值居前。其中,華泰證券二季度證金公司的持股比例達到4.84%,股東排名從第七名升至第四名。

從板塊來看,證金公司密集新進創業板公司前十大股東,約占比六成,包括華策影視、昆侖萬維、欣旺達、湯臣倍健等個股在中報披露後均出現不同程度上漲。

調倉換股動作明顯

從近期披露半年報的上市公司來看,證金公司對多家上市公司進行了波段操作。

8月17日海信電器公佈半年報顯示,證金公司持股由一季報約1218萬股增至約3709萬股,成為公司持股2.83%的第三大股東。相比,證金公司在一季度末已減持至1%以下。

結合股價來看,海信電器一季度上漲,二季度下跌約16%,同期股東戶數減少,前十大股東持股比例增至56.37%,創下證金公司入主以來的最高籌碼集中度。

證金公司如此波段操作海信電器並非首次。自2015年三季度新進成為上市公司第三大股東(持股2.99%)後,證金公司每季度調倉,增減持幾乎交叉進行。相比而言,匯金公司成為海信電器股東後,持股基本保持不變。

證金公司在東阿阿膠上,也進行了類似的波段操作,只是頻率相對較低。2015年三季度,證金公司新進成為持股2.99%的第二大股東後,就不斷減持,終於在今年一季度退出了前十大股東;二季度重新露面,成為東阿阿膠持股0.95%的第十大股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