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餘額寶帳戶上限形同虛設 系統漏洞還是留了一手?

中国证券网
2017-08-15 10:25

已收藏

昨日是餘額寶個人交易帳戶持有額度上限從25萬元下調為10萬元的第一天。根據餘額寶官方口徑,調整以後如果帳戶資金達到或超過10萬,將無法轉入更多資金。

但證券時報記者發現,這一額度限制實際上是形同虛設的。帳戶現有餘額超10萬元的投資者如果想繼續轉錢到餘額寶,至少有兩種方式可以實現。

兩種方式繞開限制

證券時報記者發現,目前有以下兩種方式可以繞開餘額寶的額度限制:第一種方法是在螞蟻財富中購買貨幣基金等其他產品,付款方式選擇用銀行卡支付,產品贖回後該筆資金將自動退回到餘額寶,不管當時餘額寶帳戶資金是否已經達到上限。第二種辦法是,購買貨幣基金等產品後,可以馬上撤銷該筆交易。這種情況下,該筆資金並不會原路返回銀行卡中,而是會被退回到餘額寶內。

“這實際意味著,餘額寶充當了整個螞蟻金服架構中基礎帳戶的角色。從體系外流入的資金,不管是自動到期還是客戶自主撤銷交易,都不會再流出螞蟻金服。這就好像是以前銀行網點門口放的一對獅子,一隻張口一隻閉口,寓意資金只進不出。”一位元行業資深觀察人士對記者表示。

不過,關於資金“自動退回”餘額寶的這一設置,究竟是系統漏洞,還是餘額寶自己“留了一手”?證券時報記者昨日向天弘基金內部人士進行了詢問,但對方表示“並不知情”。

連番限額抑制風險

業內普遍認為,餘額寶連番限額與監管部門對於超大體量貨幣基金隱含風險的擔憂密切相關。

“我覺得餘額寶規模太大了,如果發生極端情況,比如連續的大額贖回,對整個金融安全會造成一定衝擊。從整體的監管思路上,肯定是希望它的規模處於更安全的範圍內,這是監管的方向。”某基金公司固收總監分析。

餘額寶以及貨幣基金總體體量的擴張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銀行存款的流失。資料顯示,截至6月30日,餘額寶規模已達1.43萬億元,超過去年底招商銀行的個人活期和定期存款總額。

在業內人士看來,10萬的投資額度上限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產物。“餘額寶的定位相當於‘零錢包’,帳戶餘額在10萬以上的投資者占比不會太多,都是把短期的閒散資金放在餘額寶裡面,百萬以上的投資需求會更願意買信託,只有對流動性要求很高,對收益要求一般的理財需求才會選擇餘額寶。”上述債券投資經理表示。

餘額寶的功能定位

螞蟻金服有關人士告訴記者,餘額寶是用來滿足用戶小額、零散資金管理的需求,希望讓餘額寶更加貼近現金管理工具這一定位。“當初推出餘額寶產品是為了讓使用者在支付寶的沉澱資金能享受收益,又能方便消費,所以餘額寶成為兼具理財和消費雙重屬性的特殊產品。”上述人士表示。

如今,螞蟻金服旗下的理財平臺螞蟻財富開放了貨幣基金的代銷管道,目前已有20多隻不同基金公司的貨基產品在該平臺上線。

餘額寶2016年年報資料顯示,餘額寶個人持有比例高達99.72%,機構持有比例僅0.28%。儘管天弘方面未披露持有餘額寶10萬以上規模的使用者資料詳情,但據天弘方面提供的資訊,餘額寶人均投資金額不到1萬元。因此,此次調整對餘額寶絕大部分用戶沒有任何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