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離岸流動性吃緊 沽空人民幣“彈藥”昂貴

中国财富网
2018-10-11 09:10

已收藏


作為阻擊空頭的主陣地,離岸市場一直備受關注。離岸人民幣拆借利率HIBOR近期全線走高。10月9日,7天HIBOR升破7.6%,1個月期升破7.1%,皆創2017年6月以來新高。儘管昨日不同期限離岸人民幣HIBOR均有所下滑,但仍高於此前數月。

同時,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昨日止跌回升,16點30分收報6.9194;截至發稿,離岸人民幣對美元收復6.93關口。分析師稱,離岸流動性吃緊導致沽空成本抬升,抑制了投機行為。

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劇,絲毫沒有降低外資加碼境內債券的熱情。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債登)披露的資料顯示,境外機構已連續第19個月增持人民幣債券,截至9月末倉位較去年同期增長60.97%。

離岸流動性收緊並非突發事件

事實上,離岸流動性收緊並非突發事件,早在8月就開始發酵。8月中旬起,上海自貿區分賬核算單元(FTU)三個淨流出公式暫不執行、重啟逆週期因數、人民銀行可在香港發行央票等一系列政策,均打擊了離岸市場的做空情緒。

市場人士說,FTU暫停意味著輸送人民幣流動性的主要管道被堵死,離岸流動性緊縮是必然,做空資金成本順勢增加。

根據Wind資料顯示,到目前為止,香港銀行業人民幣存款規模逾6000億元。外匯交易員稱,一旦出現政策信號,離岸市場就會迅速給出反應。

如此清晰的政策表態對投機者起到了震懾作用。上述交易員還表示,一旦離岸人民幣HIBOR走高,投機者就會發現做空人民幣套利收益不足以抹平操作成本,加之對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以及逆週期調節的忌憚,更不敢貿然增加人民幣空頭頭寸。

金融40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認為,決定中長期匯率走勢的還是經濟基本面因素,過去二十多年裡看空、做空人民幣的投機客的失敗,就在於他們忽視了中國經濟增長奠定的強勢人民幣基礎。

外資連續19個月增持人民幣債券

儘管人民幣近期接連失守多個關口,但人民幣債券仍是外資眼裡的“香餑餑”。中債登統計顯示,截至9月末,境外機構在中債登的債券託管量達14422.98億元,環比8月末增加302.14億元,環比增速放緩,但9月外資持有人民幣債券規模仍創歷史之最。

長期而言,外資有配置境內債券的需求,增持通道才剛開啟。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坦言,很多國家的外匯儲備資產中,此前幾乎沒有人民幣資產。“海外投資者選擇配置人民幣資產更多還是出於資產配置、資產多元化的原因,短期匯率波動不會影響外資機構投資中國債券意願。”

興業研究認為,現階段政策紅利的釋放是外資增持人民幣資產的一大動力,而隨著人民幣市場套保政策不斷完善,匯率風險得到一定程度的對沖,外資投資人民幣資產的步伐受到匯率的阻礙越來越小。

“外資連續增持人民幣債券是一個積極信號,意味著外資對中國市場越來越感興趣。”一家大型外資機構中國區負責人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