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人民幣跌破6.9 逆週期調節料加碼

中国财富网
2018-10-09 09:20

已收藏


受美元走強等因素影響,8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較大幅度下跌,在岸和離岸市場匯價均跌破6.90,逼近8月份低點。市場人士稱,美元走強令人民幣匯率承壓,加之中美利差收窄影響市場情緒,人民幣短線走軟,外匯市場逆週期調節可能加大力度。

人民幣匯率下跌

10月8日,在岸和離岸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均較大幅度走弱。銀行間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連跌5日至6.8957元,創2017年5月12日以來新低。人民幣對美元即期詢價交易早間低開在6.9000元,開盤後匯價波動不大,但15:14前後,人民幣上演“跳水”,迅速跌破了6.91,16:30收盤價報6.9135元,較前收盤價跌321個基點;進入夜盤,在岸人民幣在跌破6.92元後有所企穩,截至17:15報6.9222元,跌408個基點,最低至6.9260元,創8月16日以來新低。

8日,香港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亦于15時前後“跳水”,匯價從6.90元附近開始,一路跌破6.91、6.92、6.93,截至北京時間17:15,最低至6.9350元,較前收盤價跌402基點,並創下8月17日以來新低。

美元走強仍是主因

市場人士認為,美元走強仍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下跌的主要原因,儘管中美貨幣政策取向差異,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市場情緒,但如果貨幣政策調控有助於推動經濟增長,從中長期看,將有助於人民幣匯率穩定。

9月下旬以來,美元重拾走強,美元指數迄今為止累計上漲約2%,再度來到下半年以來運行區間上沿附近。強勢美元給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相應帶來壓力。

另外,貨幣政策調整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受到較多關注。央行7日宣佈,從10月15日起,下調部分商業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當日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不再續做。

“中美貨幣政策取向的差異擴大,難免會對外匯市場產生影響。”一位外匯市場人士表示,在美聯儲穩步加息的同時,央行降准進一步壓縮中美利差,背後則反映兩國經濟形勢短期的差異,這兩方面都會影響市場匯率預期。

這位市場人士表示,美元走強令人民幣匯率承壓,加之中美利差收窄影響外匯市場情緒,人民幣短線恐仍有貶值壓力。不過,長期看,倘若貨幣政策微調有助於改善經濟增長,則對人民幣匯率穩定運行有益。

央行有關負責人也表示,本次降准有利於促進經濟結構調整,推動高品質發展,經濟基本面對人民幣匯率的支撐更加鞏固。這位負責人還表示,央行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穩定市場預期,保持外匯市場平穩運行。

市場人士預計,隨著人民幣再度逼近7元關口,外匯市場逆週期調節力度可能加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