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在岸人民幣補跌不足懼 美聯儲加息預期已消化

中国财富网
2018-09-26 09:18

已收藏


隨著全球投資者聚焦的美聯儲決議臨近,美聯儲加息已被市場視為“板上釘釘”之事。

然而,在美元指數持平的形勢下,9月25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早盤卻大幅走弱,16點30分以6.8770報收,跌380點;進入夜盤交易後一度跌逾400點,突破6.88關口,創7月27日以來最大跌幅。與此同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盤中沖高回落,抹平日內漲幅。

有外匯分析師認為,這樣的情況不足為奇,尤其在長假前後,匯率有較大波動很正常。該外匯分析師表示,美元指數已持續多周低迷,9月21日、24日美元指數呈現技術性反彈,短期內美元指數超調修正,24日離岸人民幣匯率應聲下跌逾200點,但在岸市場休市。就目前市場反應來看,9月25日在岸人民幣匯率的跌勢屬於開市後對上一日美元上升的補跌,投資者不必過於擔心。

國慶長假前購匯盤增多也是導致人民幣走弱的原因之一。上述外匯交易員表示,從消息面來看,近期複雜的貿易因素或許對人民幣的走勢有些影響,但補跌仍是主因。

“目前,國際資本回流美元資產,加之美聯儲預期加息,美債利率較高,投資者更願意持有美元。”某私募基金公司外匯交易方向投資經理說。

近期,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顯著提升,彈性增強。中信證券研究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認為,美聯儲貨幣政策在9月底和12月再度加息的概率很高,而國內貨幣政策跟隨美國從緊的可能性較低,中美利差將持續縮窄。

諸建芳認為,美元週期、我國經濟週期以及中美加息週期的“三期疊加”是這一階段人民幣匯率承壓的關鍵因素。

人民幣匯率年內波動是否仍會加大?諸建芳表示,隨著貨幣當局基於宏觀審慎的逆週期調節手段逐步介入,具體政策效應也將逐步顯現,並在短期內對沖相關的順週期影響。人民幣匯率的既有壓力仍將持續釋放,但伴隨匯率管理工具效果持續顯現,年內匯率波動將趨緩。

嘉盛集團技術分析師Fawad Razaqzada稱,因為加息因素已被完全計入,所以美聯儲決議出來後,美元的反應不會太大。

一家券商研究所策略組研究員在接受上證報採訪時表示,就目前DR007、FR007的資料來看,短端人民幣利率短期內有上行趨勢,可以對沖美聯儲加息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