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逆週期因數震懾做空投機客 人民幣匯率“很淡定”

中国财富网
2018-09-20 10:36

已收藏

相比上一輪人民幣匯率的大幅波動,如今外匯市場充分消化複雜因素的能力增強,人民幣表現“很淡定”。

9月18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盤中出現逾300個點的反彈,收復數個關口。9月19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收漲逾百點。截至昨日發稿,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雙逼近6.85關口。

市場波瀾不驚 人民幣呈抗跌性

縱然美國關稅政策再起波瀾,但並未超出市場預期。

從技術面分析,民生銀行高級研究員應習文表示,同一類型消息對市場信心和情緒的衝擊效應呈遞減態勢。從實際傳導上來看,相關複雜因素對人民幣匯率產生影響的傳導鏈條較長,因此市場反應鈍化。

美元指數自8月中旬開始的沖高回落,也是人民幣“淡定”的重要因素。FXTM富拓研究分析師Lukman Otunuga表示,美元疲軟的原因可能在於投資者在美國宣佈進一步關稅措施前拋售美元,進行獲利了結。

雖然此前新興市場風暴導致這些經濟體的貨幣成為沽空投機者的目標,但在市場人士看來,避險貨幣短期受壓,人民幣止跌轉升已經反映出外匯市場的情緒變化。

外匯專家韓會師強調,重啟逆週期因數對做空人民幣的投資者起到了震懾作用。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說,人民幣之所以表現平穩,原因還在於,相對於一籃子貨幣來說,人民幣也處在較低點位,市場的適應能力在提升,因此貿易摩擦因素對匯率的影響已在逐漸衰減。

總而言之,我國已基本形成以供求關係為基礎的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尤其是逆週期因數重啟以來,向市場釋放了人民幣匯率相對穩定的積極信號。”趙慶明強調。

政策信譽維穩市場預期

不少市場人士認為,人民幣匯率未來走勢還要取決於多重因素,其中美國貨幣政策是關注焦點。臨近美聯儲9月議息,市場靜待美聯儲接下來的加息情況。

興業研究外匯市場團隊認為,倘若美聯儲9月會議吹風12月加息,則美元指數短線仍有上行可能,從而拖慢美元指數跌破“頭肩頂”關鍵支撐位的步伐。

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認為,由於前期資本外流壓力已有所釋放,境內公司和住戶部門的貨幣錯配風險有所降低。而且,經歷了2015年至2017年外匯市場的寬幅波動後,市場對於匯率波動的容忍度和適應性均有所提高。

與此同時,季末流動性需求增加,也將進一步支持人民幣匯率維持相對穩定。

目前,監管部門的應對手段與策略已與以往不同。管濤表示,外匯市場的政策信譽已經重新確立。現在投資者都不敢肆意做空人民幣,這正是當前有一定貶值壓力卻無很強貶值預期的重要原因。同時,由於匯率彈性增加,迅速釋放了貶值壓力,也避免了貶值預期的進一步積累。

應習文表示,監管層政策工具充足,將對人民幣匯率形成較強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