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人民幣匯率重返低點 逆週期因數何以“旁觀”

中国财富网
2018-09-12 09:01

已收藏



9月1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調近百點。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度跌至重啟逆週期因數後的最低值6.8741;離岸人民幣匯率盤中震盪下行,截至發稿,仍在6.88附近徘徊。為何重啟逆週期因數後,人民幣匯率走勢沒能逆轉?

上證報從多位專家處瞭解到,逆週期因數的作用並不在於逆轉人民幣走勢,而是控制單邊預期的產生。通過短期人民幣匯率走勢來簡單判斷逆週期因數是否真正啟用並不合適。

美元強勢也是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弱的原因之一。近日,美國8月強勁的非農就業資料出爐,同時也支撐了本月美聯儲加息預期,從而刺激美元指數反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順勢下挫。

逆週期因數沒有扭轉方向的作用

回顧逆週期因數的首次引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從2017年5月的6.9左右升至2018年1月的6.3附近。到今年8月24日,逆週期因數重啟當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度漲破6.80大關。

但近日人民幣匯率走勢似乎沒給市場“面子”,難道逆週期因數沒發揮作用?外匯分析師通過對比路透測算價與實際價格間的差別來說明問題:“近兩日的實際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要高於路透測算價近百點,這意味著逆週期因數確實在起作用,避免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過於走低。”

外匯專家韓會師表示,逆週期因數實際上加大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的調整幅度,但並沒有扭轉方向的作用。

單邊預期會使人民幣匯率呈現“一邊倒”走向,而預期分化、多空交錯則有助於人民幣匯率處於相對穩定區間。“在必要情況下,逆週期因數或強或弱,比例有增有減,都是有可能的。更重要的是,它的重啟避免了單邊預期。”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接受上證報採訪時表示。

針對人民幣匯率目前的走向,一家英國大型銀行中國區投資策略總監表示,在美元沒有顯著貶值的情況下,人民幣不具備大幅升值的條件。

“本月美聯儲加息很難轉變,加之美國貿易政策、新興經濟體風波、中東局勢等因素帶來的風險預期,市場買入美元的避險情緒加劇,從而推高美元價格,因此人民幣階段性承壓是有可能的。”連平表示。

離岸流動性收緊 人民幣匯率回穩有望

在逆週期因數重啟之前,離岸市場的人民幣流動性也有所收緊。9月以來,隔夜、1周、1個月等期限的離岸人民幣Hibor全線走高,1個月Hibor更是刷新2017年6月來新高紀錄。

韓會師表示,離岸流動性收緊會導致做空成本上升,人民幣匯率這波快速走低正是始於離岸市場。逆週期因數重啟的最直接作用就是打擊了離岸市場的做空情緒。

如此清晰的政策表態對投資者起到了震懾作用。“這自然有助於調整市場結售匯行為,暫時壓制購匯衝動,進而推動人民幣匯率走勢反彈。”韓會師表示。

連平認為,人民幣短期內的走勢不能等同於長期趨勢。鑒於人民幣匯率有經濟基本面支撐,加之監管部門採取逆週期調控政策,同時外匯供求關係趨於平衡,因此人民幣的貶值程度仍處在可控範圍。

連平預期,目前人民幣匯率相較於其他新興市場經濟體而言還是較為穩定的,未來人民幣匯率在均衡範圍內雙向波動仍是主旋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