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新聞分析:美國對伊朗加碼施壓推動國際油價大漲

纽约
2019-04-23 13:20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4月22日電新聞分析:美國對伊朗加碼施壓推動國際油價大漲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美國白宮22日表示,美國政府將不再給予部分國家和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受此消息影響,國際油價當天開盤後大幅上漲,隨後在高位盤整,至收盤時漲幅超過2.5%。

當天,5月交貨的西德克薩斯輕質原油期貨價格盤中觸及每桶65.92美元高點,為2018年10月31日以來最高;英國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一度漲至每桶74.52美元,為2018年11月1日以來最高。

截至22日收盤時,紐約商品交易所5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7美元,收於每桶65.7美元,漲幅為2.66%。6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2.07美元,收於每桶74.04美元,漲幅為2.88%。

美國去年11月重啟對伊朗能源和金融等領域制裁。但為穩定國際原油市場供應,美國當時給予印度、土耳其等8個伊朗原油進口國家和地區暫時性制裁豁免。白宮在22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美國政府此前給予部分國家和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在今年5月初到期後將不再延續。

白宮表示,美國正與主要石油出口國沙特和阿聯酋共同努力,以確保市場原油供應保持充足。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今後幾周,沙特將與其他產油國和關鍵消費國緊密磋商,以確保供需平衡和石油市場穩定,維護生產國和消費國的利益以及全球經濟穩定。"

奧地利JBC能源公司22日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伊朗今年第一季度的日均原油出口量為140萬桶,其出口下降所帶來的衝擊將主要影響亞洲市場。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來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成員減產等因素已造成市場供應趨緊,美國限制伊朗石油出口的最新舉措進一步加劇了市場對未來供應不足的擔憂,從而推動22日國際油價大幅上漲。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能源、經濟和安全專案負責人伊莉莎白·羅森伯格表示,要求從5月開始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令人吃驚"。由於距離截止日期只剩幾周時間,這意味著很多原定在5月發貨的油輪將難以把石油運出伊朗。

不過,有分析認為,美國的制裁很難全面限制伊朗的原油出口。此外,在供應趨緊、原油價格維持高位的背景下,未來歐佩克及非歐佩克產油國的減產力度可能會打折扣。

瑞銀集團預計,伴隨季節性石油需求上升,國際原油市場供應或將進一步趨緊,今年第二季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將在每桶70至80美元的區間波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