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美退出伊核協議對各國影響迥異

中国财富网
2018-05-11 09:47

已收藏

美國日前宣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著手恢復對伊制裁,引發地緣政治風波升級,經濟影響迅速顯現。國際油價漲至3年半以來高點,歐美企業大單合同面臨“告吹”,海灣國家在獲得石油收益的財政紅利之際,正研究增產應對高油價。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宣佈,美國將退出伊核協定,並重啟因協定而豁免的對伊制裁。分析人士說,市場密切關注美國這一決定對國際原油供應的影響。

截至當天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6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2.08美元,收於每桶71.14美元,漲幅為3.01%。7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2.36美元,收於每桶77.21美元,漲幅為3.15%。

原油價格近期持續強勁,對各地區經濟影響各異,海灣國家獲得直接經濟利益,而歐洲企業很“受傷”。

巴林央行行長9日對媒體表示,近期升高的油價,緩解了該國財政壓力。去年11月,媒體曾曝出巴林尋求沙特、阿聯酋、科威特等海灣國家的經濟援助,以渡過財政危機。

對於歐洲企業來說,美國可能恢復制裁伊朗面臨多項商務合作受挫。

歐洲聯盟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聯合主席、瑞典前外交大臣卡爾·比爾特9日在社交網站推特留言,說美方退出伊核協議可能讓歐洲企業“很受傷”。美聯社報導,法國道達爾石油公司是迄今重返伊朗、業務推進最積極的西方油企,去年7月與伊方簽訂一份金額50億美元、為期20年的合同;其他領域,汽車製造商法國標緻雪鐵龍集團2016年與伊方達成協議,將在當地建設年產20萬輛汽車的生產廠。這家企業9日說,正在評估美方毀約可能帶來的影響,同時呼籲歐盟就恢復對伊制裁統一立場。

德國工商大會主席埃裡克·施魏策爾說,鑒於2016年解除對伊制裁後,德伊兩國構建起不少新商業關係,美國的單方面決定將給德國經濟帶來不小影響。他敦促德國政府和歐盟採取行動,保護德方商業利益。

歐佩克下次會議將在6月舉行,此次地緣政治風波前外界普遍預期這次會議將繼續維持減產,直到2018年底。但由於美國恢復制裁將導致伊朗出口下降,委內瑞拉等其他歐佩克成員國非自願地減少供應,這些都意味著減產的實際數量將比最初想要的高許多。這激起了對油價將急速上漲的擔憂。

自從伊核協議生效以來,伊朗原油出口已從之前的不到每日100萬桶升至約250萬桶。其中大部分出口至亞洲,對歐洲的出口量約為每日60萬桶。在美國宣佈退出伊核協議後,沙烏地阿拉伯能源、工業和礦產資源部發表聲明說,沙特將致力於維護國際原油市場穩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