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海外投行集體唱多 大宗商品仍待“中國節點”

中国财富网
2018-02-28 14:19

已收藏

開門利是,股、債、商、匯齊漲,對此國泰君安首席固收分析師覃漢更是用“大四喜”來形容。

而僅就大宗商品而言,雖然漲幅並不突出,但是在春節期間CRB指數確實出現了一波上行。外盤、內盤的聯動作用下,追蹤國內30種大宗商品的文華商品指數跟隨上漲。

與此同時,高盛、花旗、麥格理銀行等國際投行也在積極唱多。“在其它所有因素都一樣的情況下,鑒於全球形勢,商品應會處於一段表現出色的時期。”花旗報告指出。

“當前各國經濟復蘇節奏是不同步的,美國已經開始進入中後端,歐洲處於快速復蘇階段,而世界最大的需求方中國則處於底部徘徊階段,尚未迎來正式復蘇。”中信期貨投資諮詢部副總經理劉賓2月27日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介紹稱,雖然不排除內盤跟隨國外上漲,但是全球範圍的上漲仍待中國節點的來臨。

反觀資金面,年後市場呈現資金流入狀態,但是整體幅度相對有限,持倉金額也無法與前期市場大漲階段相比。

系統性行情未至

2月9日,CRB指數低點為187.35點,至26日時已經漲至196.6點,前期高點為201.19點。

美原油、布倫特原油運行趨勢,與之基本保持一致,同時LME銅、LME鋅等基本金屬也整體保持了上漲趨勢。

“節前,市場對於美聯儲主席更換,從而會導致貨幣政策變化存在擔憂,但是這一情況並未出現,風險偏好有所提升。”劉賓指出,加上美元反彈幅度有限,整體仍處於弱勢狀態,這對商品上漲的壓制隨之降低。

與上述品種受到宏觀因素驅動不同,以黑色系為代表的國內定價產品,則迎來了自身行業層面的支撐,並成為價格上漲的主要驅動力。

2月26日,焦炭、螺紋鋼等煤焦鋼產業鏈品種,集體創下了階段性新高。

這與唐山地區早前流出的一份徵求意見稿不無關係,“將在非採暖季的244天繼續實施錯峰生產,基礎限產比例為10%-15%,其餘進行動態限產,總限產任務987.5萬噸。”

這意味著,錯峰生產或將貫穿全年,市場預期隨之發生改變。

西南期貨鋼鐵行業研究員夏學釗指出,當前成品材供應端仍然處於限產階段,而春節後需求端即將迎來傳統旺季,供需預期向好,這是黑色系商品齊漲的深層誘因。

對於後期需求能否啟動,他也保持相對樂觀,首先今年春節後工地復工可能會快於去年同期,其次往年春節後下游需求也會迎來增量。

來自資金面的因素同樣不可忽視。“國內回購利率、同業拆借利率,較去年波動也要平穩許多。至少春節後,市場資金面處於相對寬鬆的狀態。”劉賓介紹稱。只是,僅就當前市場資金進入情況來看,短期內還不具備發動系統性行情的條件。所以,上漲也多集中在有色、黑色兩個板塊。

以文華商品指數為例,2月27日總持倉數量為2511.9萬手,而在2016年10月、2017年7月商品大漲期間,這一數字均曾超過3000萬手。

“從我們跟蹤的結果來看,節後資金流入速度並不算快,尤其跟2月9日相比,節前流出的資金還沒有完全回來。”建信期貨研發部總經理肖維2月27日介紹稱。

等待“中國節點”

不難看出,近期國內大宗商品的上漲,主要表現為國際定價類品種的被動跟隨,以及行業供需預期改變所導致的黑色系上漲,而非2016年10月的系統性上漲。

雖然暫時還看不到些許端倪,但是包括高盛、花旗等在內的國際大行已經開始集體唱多大宗商品。

“不僅是美國,多地區通貨膨脹水準上升的時代已經到來,這對大宗商品而言是有利的。”摩根大通最近的報告指出,包括基本金屬和貴金屬在內的大宗商品,在通脹率達到美聯儲2%的目標並繼續上升的時候表現最好。

假設當前週期將延續至2018年以後,那麼目前的增長可能剛剛揭開了金屬價格最為強勁時期的序幕。

2月27日,中大期貨首席經濟學家景川表示,年前受到資金、消費淡季影響,商品市場出現一些調整,但是整體牛市還在持續。加上全球經濟復蘇步伐的加快,未來通脹將隨之抬頭,每到經濟發展的這個階段,商品的波動率會高於權益類資產,商品也就成為了必然的配置選擇。

在他看來,當前中國經濟處於穩定狀態,2018年繼續引領世界經濟發展、自身經濟走弱的條件都不具備。

反觀美國、歐洲,已經分別進入經濟復蘇的中後端和高速復蘇階段,對大宗商品的需求相應增加,此為增量部分。而在中國需求維穩、歐美增量的背景下,全球商品需求有望增加。

劉賓則指出,當前全球經濟復蘇步伐不一,歐美領先於中國,國內仍處於去杠杆、防風險階段,還未正式進入經濟復蘇週期。當國內製造業進入擴張階段時,大宗商品才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他還表示,全球經濟不同步使得外盤走勢更強,在價格聯動作用下,也不排除國內市場跟隨外盤上漲的情況,“但是商品市場的整體啟動,仍需等待中國切換至需求增長的節點。”

需要指出的是,摩根大通、花旗等海外投行均相對看好未來銅、鋅等基本金屬的未來走勢。

其中,花旗更是將未來3個月鋅和銅的價格預測,分別提高到每噸4000美元和每噸7500美元。

肖維亦持有類似觀點,只是他更為注重行業自身的供需關係。

“2013年,全球對銅的資本投入約為1000億美元,到2016年時已經下降到400億美元附近,這其中包括了找礦、礦山和生產等多個環節,資本投入的減少則會帶來供應端的減弱。”他表示,這一邏輯同樣適用於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