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美元走勢或陷膠著 工業品有望率商品“奔牛”

中国证券网
2018-01-04 09:38

已收藏

在經歷表現疲弱的2017年後,美元的新年開局依舊疲弱,美元指數觸及三個半月低位。市場人士預測,美元在今年的走勢仍將處於膠著狀態,再加上全球經濟好轉帶來穩定需求,大宗商品領域將存在不少投資機會。

美元偏空氛圍或成商品價格推手

今年前兩個交易日,美元指數徘徊於三個半月低位。在2017年的交易中,美元指數下跌超過9%,創下2003年以來最差年度表現。

即便美國經濟表現良好,不少業內人士依舊對美元在今年的走勢持偏空觀點。美國聯合投資人公司的國際固定收益負責人伊哈卜·薩利布認為,從全球增長率和利率等廣泛角度來衡量,美元可能進一步走軟。稅改案甚至可能對美元帶來額外負面影響。如果美國中產階級決定將稅收中節省出來的錢用於購買海外製造的產品,導致進口大增,美元可能會進一步下滑。

花旗的策略師也表示,2018年繼續看空美元,預計未來6至12個月美元相對其他十國集團貨幣將平均貶值5%左右。該公司認為,導致美元預期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美國金融市場大型外資持倉的積聚,這些持倉存在被贖回的可能。

中大期貨副總經理景川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美國稅改和基建政策都將提升美國經濟增長並增加赤字。為了防範泡沫,美聯儲很可能加快加息步伐,利率頂部可能更早到來。他預計,美元走勢仍然處於膠著狀態,需要看美國能夠吸引多少資本流入。

在這樣的背景下,以美元計價的商品被寄予厚望。海通證券期貨研究主管高上對記者表示,歷史規律表明,在美聯儲加息週期中,大宗商品存在較大投資機遇。主要原因在於加息是建立在經濟回升的基礎上,從需求方面有利於商品期貨市場的價格回升。由於發達經濟體經濟週期的一致性,美國經濟強勁時其他發達經濟體往往也處於經濟增長期,所以從宏觀層面給工業品價格帶來支撐。

工業金屬有望脫穎而出

就國內情況而言,高上認為,2018年,全球經濟同步復蘇,進入新一輪增長週期,國內經濟穩中向好,供給側改革成為未來5年經濟的主攻方向,將助推商品持續走強。隨著春季旺季的來臨及通脹預期回歸,商品重回上升軌道是大概率事件。

景川稱,國內利率上行壓力有限,利率端對國內商品的壓力應該不會太大。得益于基數龐大,實際需求增量部分仍然可觀。

具體到品種,高上預測稱,隨著棚改貨幣化、租賃房建設的啟動,“美麗中國”的基建需求上升,彌補房地產銷售的回落,穩定鋼材需求。借助“一帶一路”建設等,有色金屬仍有走強基礎。其中,銅市場將受益於全球經濟復蘇,中長期仍將有上行空間。在鋁市場,產品轉型將助推高端需求上升。

景川則表示,供給側改革2018年將繼續推進,同時環保督查繼續影響傳統製造業。在黑色產業鏈完成洗牌後,需要關注化工、有色和農產品可能受到的類似影響。如果不存在“黑天鵝”事件,則商品市場2018年整體仍以偏強運行為主,可以重點關注有色、化工板塊。有色市場將主要受到美國基建和國內供給側改革的利多影響,化工則受到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限產延長及國內環保力度加強等因素提振。

在能源方面,上海築金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姜昌武表示,今年的主要博弈將圍繞美國增產和歐佩克減產展開,目前全球原油庫存仍在下降趨勢中,階段性供需格局在改善,但油價如果突破60美元,美國的葉岩油企業將很有動力增加投資和產量,歐佩克也可能考慮減產協定的退出管道。因此,2018年油價可能會在45至65美元之間運行。在目前油價處於高位的背景下可以關注上半年歐佩克減產執行率下降時的做空機會。套利方面可以關注夏季汽油需求來臨時做多裂解價差(買汽油空原油)的季節性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