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市場持續強勢 2018年大宗商品價格有望再上臺階

中国证券网
2018-02-22 09:54

已收藏

儘管近期受周邊市場波動的影響,主要原材料價格有所回落,但2018年以來,市場的開局總體依然維持強勢,國內市場追蹤一籃子大宗商品價格表現的商品綜合指數仍較前一年底小幅上漲。
 

  良好的開局讓市場對2018年的大宗商品市場充滿期待,儘管經歷了2016年的觸底反彈大漲以及2017年的持續漲勢,大宗商品的價格普遍不算便宜,國際上的一籃子商品價格指數CRB基本回到2015年底的水準,相比2016年2月份的有資料以來的低點上漲超過24%。
 

  國內原材料市場的漲幅要更大,在開啟本輪上漲前,綜合反映國內商品期貨價格表現的文華商品指數低點為106.4點,發生在2015年11月23日,這裡同時也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帶動市場創下新低以來的7年低點。
 

  而到目前,文華商品指數基本反彈到160點附近,相比2年前的低點上漲幅度超過50%,商品市場的綜合價格已接近2014年初。
 

  當然部分商品的反彈幅度明顯更高,尤其是在“黑色系”鋼鐵、煤炭等原材料商品中,螺紋鋼期貨價格已經回到2013年2月份的高點附近,如果是參考現貨市場,此前現貨市場超過每噸5000元的報價,已經接近2011年的歷史高點。
 

  如果從價格的視角,加上當前不少大宗原材料商品都處於消費淡季的背景,主要原材料商品依然保持在高位震盪,殊為不易。資料顯示,到2月份上旬,國內市場的銅價徘徊在每噸5.2萬元附近,雖然新年以來已累計回落6%,但仍維持在2017年四季度以來形成的震盪盤整區間。
 

  同時螺紋鋼期貨價格則圍繞4000元附近展開爭奪,維持在2017年四季度以來的高點附近,與2017年9月份創下的5年多高點距離並不遠。此外國際市場上最重要的大宗商品原油,倫敦、紐約兩地油價儘管短期有所回落,但仍繼續徘徊在2014年底以來的高點區間。
 

  在業界分析機構看來,市場之所以保持強勢,仍有其自身的邏輯。比如對於鋼材市場而言,在採暖季環保政策影響下,京津冀及其周邊地區“2+26”城多行業已全面執行採暖季限產政策,部分省市鋼鐵生產都出現一定程度的限制,供應量無疑受到影響。
 

  而在生產端受到影響的狀況下,淡季的需求不淡,尤其是基於市場對年後開工需求回升的良好預期,多年不見的“冬儲”需求重現市場,進一步加大市場的供需失衡,區域性的資源緊張在全國範圍內產生聯動,使鋼材價格在淡季保持強勢、庫存持續下降。
 

  而在原油市場上,雖然不少機構對遠期前景並不十分看好,但多重的利多因素仍支撐市場在年初走高。一方面是美國市場的冬季消費推動庫存下降,同時作為全球石油市場重要平衡因素的葉岩油氣活躍油井數量一度有所下滑,推動市場的供需再平衡預期,而另一方面,地緣政治以及歐佩克和俄羅斯達成的減產協議繼續執行,都讓市場對原油的供應產生一定擔憂。
 

  “2018年原油價格可能會保持上漲勢頭,但漲勢較前一年會明顯減弱。”中國石化聯合會的預測認為,隨著經濟的增長,原油的需求將繼續維持低速增長的局面,供需整體仍顯相對寬鬆。
 

  不過不同原材料商品的表現仍存差異,相對弱勢的很可能發生在農產品市場。此前中金公司的報告也預計,2018年全球玉米市場將轉向去庫存,而小麥期末庫存再創新高,價格反彈有壓力,同時對於棉花而言,全球豐產預期增強,棉花價格存下行壓力,此外白糖的狀況也較類似,供應過剩的現實很可能推動其價格進入下跌週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