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原油期貨上市漸行漸近 再邁重要一步

中国财富网
2018-01-16 11:45

已收藏

“我們將推出原油期貨,歡迎境內外投資者參與,以滿足境內外企業及投資者風險管理的需求。”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姜洋昨日在“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上表示。

我國推出原油期貨醞釀多年。早在2014年12月12日,中國證監會正式批准上海期貨交易所在其國際能源交易中心開展原油期貨交易;2017年5月11日晚,上期所旗下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正式對外發佈交易中心交易規則及11個相關的業務細則,標誌著“中國版”原油期貨交易再進一步;2017年6月13日,中國期貨業協會發佈公告,為了配合原油期貨上市,已對現有自律規則進行一定修改,並發佈三項指引,以規範和指導各期貨公司為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經紀機構從事境內期貨交易提供期貨經紀及結算服務。

2017年12月9日-10日,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進行了年內第五次原油期貨上市前的全市場生產系統演練。業界認為,從演練情況來看,“中國版”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在制度、規則和技術方面已經不存在障礙。

我國原油期貨的推出,就差臨門一腳。

值得關注的是,日前有消息稱,部分期貨公司已經收到原油期貨上市時間的資訊,正在讓有交易需求的客戶儘快開戶,以在原油期貨上市前完成交易編碼資訊。

原油期貨是商品期貨中最大的品種,交易金額巨大。據FIA的資料顯示,在全球市場中,金融期貨交易量占全球期貨總交易量的88%,商品期貨占比10%,其中能源期貨占所有商品期貨的1/3左右。

原油期貨是我國第一個對外開放的期貨品種。建設原油期貨市場是我國期貨市場的對外開放和國際化的重要實踐之一,長期以來,一直受到境外各類機構的高度關注。據瞭解,我國推進原油期貨市場建設旨在為企業提供有效的價格風險管理工具,為企業持續經營提供風險屏障。原油期貨的設計基本框架是“國際平臺、淨價交易、保稅交割、人民幣計價”,境外的交易者和境外經紀機構將可以參與交易。

據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相關負責人此前介紹,按照原油期貨的標準合約,即將在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上市交易的原油期貨交割品級是中質含硫原油,基準品質是API度32和硫含量1.5%,交易單位為每手1000桶。1000桶/手與國際上主流的原油期貨的合約大小保持一致,便於全球投資者進行跨市場套利。

我國推出原油期貨意義重大。特別是原油期貨上市後,將是我國首個對外開放的期貨品種。業界認為,儘管歐美已有成熟的原油期貨市場,但其價格難以客觀全面反映亞太地區的供需關係。我國原油期貨的上市,將有利於完善整個亞太地區原油價格的定價體系,也能更好地反映亞太地區的原油供求狀況。而原油期貨帶來的國際化機遇還將有助於促進期貨公司自身能力的提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