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原油期貨籌備躍過技術關 上市時間視窗已打開

中国证券网
2017-07-10 09:20

已收藏

在第4次原油期貨全市場生產系統演練圓滿結束後,原油期貨在技術系統方面的準備工作也已全部完成。這是昨日記者從上海期貨交易所(下稱“上期所”)及其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下稱“上期能源”)獲悉的,這標誌著原油期貨上市準備工作又邁出實質性一步。

技術準備堪稱原油期貨各項籌備工作的最後一個重要環節。此前上期所和上期能源都曾發佈公告,計畫在原油期貨上市前安排4次全市場生產系統演練,以確保原油期貨平穩推出。7月8日至9日組織的全市場生產系統演練為第4次。在業內人士看來,躍過技術籌備大關,原油期貨上市時間視窗已打開。

昨日上期能源有關人士再次重申,下一階段,將持續做好原油期貨上市前的各項籌備工作,爭取年內推出原油期貨。

7月11日開始,上期能源將會同各地期貨行業協會,啟動第二期原油期貨相關業務巡迴培訓,培訓地點為成都、鄭州、大連、青島、寧波和廈門等地。其中,7月27日在廈門的培訓為本期培訓的最後一站。與此同時,期貨公司舉辦的各類原油期貨投資者教育活動也如火如荼地開展著,市場正以極高的熱情迎接原油期貨的到來。

這種參與熱情從全市場生產系統演練中已有所體現。據介紹,截至7月9日收盤結算,上期所層面,共有144家會員的380個席位接入測試並有成交,有成交客戶數累計2252個。上期能源層面,共有146家的623個席位接入測試並有成交,有成交客戶數累計1809個,原油期貨模擬合約報單234769筆,成交347798筆,成交數量3307478手,成交金額11478億元,累計持倉量1687694手。

另據統計,上期能源層面,原油期貨模擬交易共完成人民幣出入金業務711筆,金額為1132億元,完成美元出入金業務24筆,金額為56億美元。

此外,各類機構投資者也活躍在各種原油期貨投資者教育的場合。7月8日由上海中期和上海灃泛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原油期貨機構投資者論壇上,記者在現場看到,除了原油產業鏈上的企業,還有不少投資機構也非常關心原油期貨。

中海石油化工進出口有限公司原油部首席經濟師佘建躍表示,中國石油需求在全球佔有重要份額,而能反映需求國供需平衡的上海原油期貨很有必要。未來上海原油期貨的價格發現功能將經歷三個階段而不斷完善和昇華。

第一階段,成為高流動性期貨合約。上海原油期貨上市交易是基於中東原油的到岸價值,未來將在套利中構建與國際油價的關聯性,從而成為一種有效的對沖工具,不斷為國內客戶所接受,從而鞏固和提高流動性。

第二階段,上海原油期貨將成為國內市場價格基準的期貨合約。隨著國內現貨原油市場放開和發展,上海原油期貨價格將在現貨市場中實現價格傳遞,場外實物、紙貨原油將逐漸引用期貨指數,進一步擴大衍生交易規模,進而成為國內原油現貨市場的基準原油。

第三階段,上海原油期貨將成為國際化的標杆原油期貨。產油國、國際石油貿易普遍接受上海原油期貨價格,並在官價系統、國際現貨原油市場實貨和紙貨衍生交易中應用。在油價的引導下,國內國際石油市場形成互動,與WTI 、Brent 形成競爭,構建新的石油定價格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