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原油期貨上市步伐備受業內關注

中国证券网
2017-05-15 10:09

已收藏

多年以來,中國期貨市場一直在籌備原油期貨上市。作為最重要的大宗商品之一,原油期貨上市的進展備受市場關注。

原油期貨有望年內上市

5月11日,上海期貨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下稱“能源中心”)正式發佈了《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章程》、《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交易規則》以及11個相關業務細則。下一階段,能源中心將按照業務規則積極穩妥地完成各項上市準備工作,爭取年內推出原油期貨。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也曾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市原油期貨的緊迫感和必要性並沒有因為油價下跌而受影響。

“我國原油期貨因其自身作為重要戰略資源的特殊性,以及近兩年金融市場風險事件頻發等因素的影響,遲遲沒有推出,但基於爭奪定價話語權以及國內成品油市場改革的戰略考慮,推出原油期貨是必然且緊迫的,預計國家在綜合考慮一系列因素後將適時推出原油期貨。”方正中期期貨研究員隋曉影也指出。

另類佈局原油

目前,我國原油期貨尚處於缺位元狀態,不論是看多還是看空油價,投資者都較難直接殺入油市。那麼,除了通過有資質的仲介管道在歐美開戶參與到WTI原油和Brent原油期貨交易之外,投資者還有哪些管道參與原油市場呢?

參與原油期貨的“另類”管道不少,但殊途同歸,那就是配置緊跟原油的“影子”產品。

首先,對於期貨投資者而言,參與國內期貨市場的能源化工產品是投資原油的主要途徑之一。目前,石油瀝青期貨是與原油走勢關聯度較大的品種。去年原油漲勢強勁之際,原來由於交投不活躍而被業內稱為“小瀝青”的瀝青期貨合約就人氣爆棚,從前一年年中10萬手的成交水準飆升至200萬手,還一度創下600多萬手的成交紀錄。不少投資者正是利用這一品種分享了油價上漲的紅包行情。

對於瀝青期貨,業內人士也提醒,雖然不少資金把瀝青期貨當做原油期貨來做,但應該注意,除原油外,瀝青也受淡旺季、供需變動、政策等影響,要區分開。而除了瀝青之外,其他化工品走勢的獨立性更強,受到其他諸多因素影響,因此與原油行情的差異性較大,可能並非最佳的“影子”。

其次,與原油相關的基金是較好標的。我國有各式各樣的原油相關理財產品和投資基金,這些投資項目的標的主要是原油或與原油緊密相關的指數基金,隨著油價的上漲也能從中獲得投資收益。目前在銀行和私募理財中可以找到相關產品。

對於油氣基金等品種,業內人士提醒,投資者需分清基金實際跟蹤的標的,部分是跟蹤國外石油公司股票指數,也有部分直接投資海外的原油ETF,其中會帶來一定差別。

再次,A股市場概念股也與油價有一定相關性。對A股來說,一方面,當前油價的下跌可能對石化產業鏈中的下游企業、航空航運企業和汽車企業等形成利好;另一方面,原油價格持續下跌也可能對煤化工、新能源汽車等形成利空。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部分投資者通過現貨投資平臺,試圖進行類似原油期貨的投資。業內人士提醒,這些平臺風險非常大。在現貨油品電子平臺中,投資者在承受油價巨震之外,還承擔著20—25倍杠杆,風險之大不言而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