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期企備戰原油期貨 開戶適當性規則被重點解讀

中国证券网
2017-06-30 09:31

已收藏

中國版原油期貨“五年磨一劍”,於6月13日起正式受理客戶申請交易編碼,上市交易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

證券時報記者採訪多家期貨公司瞭解到,各期貨公司正從組織架構、人才團隊、業務制度、IT(資訊技術)系統、投教宣傳等方面進行各項準備工作。

五礦經易期貨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經有多家法人客戶開立了原油期貨帳戶。此外,原油期貨合約及基礎知識,正被系統持續地推廣,投資者適當性要求亦列入重點解讀範疇。

期貨公司積極備戰

作為我國首個面向全球市場投資者的商品期貨交易品種,原油期貨被賦予了“爭奪原油定價權”、“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重大使命。作為具有戰略意義的期貨品種,我國原油期貨的上市備受關注。

目前,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已經在上海、杭州、北京、南京、重慶等地舉辦了原油期貨相關業務巡迴培訓。

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官網顯示,截至6月13日,共有3批、147家期貨公司獲批復,成為能源中心會員。

記者採訪了能源中心首批會員——華泰期貨、廣發期貨、金瑞期貨、五礦經易期貨等多家期貨公司瞭解到,各家期貨公司正從組織架構、人才團隊、業務制度、IT系統、投教宣傳等方面參與各項準備工作。

金瑞期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做好原油期貨專業團隊建設,由公司總助、有20年實戰經驗的臺灣資深證券期貨專家全程指導,組織開展多場原油業務培訓,內容涵蓋原油基礎知識、交易流程和專業制度。

廣發期貨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苦練“內功”,組織對原油期貨的內部知識培訓、參與能源中心的市場生產系統演練等。

五礦經易期貨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在緊鑼密鼓地開展各項準備工作的同時,還利用微信公眾號、官網、手機APP等媒體進行原油期貨上市系列宣傳,成系統、持續地向投資者宣傳原油期貨合約及基礎知識,解讀投資者適當性要求、交易交割細則等。

此外,金瑞期貨、華泰期貨、五礦經易期貨相關負責人均表示,最近都在籌備舉辦原油期貨投資報告會,各項工作已經準備就緒。

五礦經易期貨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客戶服務部已經製作完成《原油期貨開戶適當性要求》,指導客戶開戶,目前已有多家法人客戶開立了原油期貨帳戶。

有望成新的熱門品種

金瑞期貨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胡玥表示,當前原油期貨交割門檻較高,且保稅交割意味著無法避免進口配額限制,替代原有定價規則無法一蹴而就。但是,原油期貨上市所承載的戰略意義與市場需求,使其具備成為又一個成功品種的基礎。原油涉及產業鏈廣泛,決定了各種生產服務的成本,如果能夠逐步成為新的定價基準,原油期貨成為新的熱門品種將屬必然。原油期貨的上市除了能為產業鏈企業提供更為符合保值需求的工具之外,提供的新的跨市場套利機會也將吸引大量投資者。

對於中國版原油期貨具體規則設計,胡玥表示,與WTI(美國西德克薩斯輕質原油)和Brent(布倫特原油)的標的原油為輕質低硫原油不同,我國原油期貨選擇了中質含硫原油作為標的,符合我國乃至亞洲進口原油現狀。亞太地區的市場供需、淡旺季、煉廠檢修時間都有著自身特點,與歐美有所差異,官方調整價、升貼水、性狀溢價等往往不足以填補市場差異,故而市場需要一個更具代表性的原油標的。我國推出中質含硫原油期貨,可謂既是“量身定做”,又是“另闢蹊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