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國內鋼價繼續下跌 鐵礦石價格有所上升

中国证券网
2018-01-07 19:10

已收藏

新華社1月7日消息,雖然跌幅有所收窄,但國內現貨鋼價仍處在下行通道。特別是近期國內出現大範圍的雨雪天氣,需求端更顯萎縮。鐵礦石市場有所反彈,但港口進口礦庫存再次刷出新高。

據國內鋼鐵資訊機構“我的鋼鐵”提供的最新市場報告,在2018年的第一個交易周內,國內現貨鋼價綜合指數報收於155.44點,一周下跌1.88%。鋼價整體還是繼續處在下跌的通道內,但跌幅較之前有所收窄。

據分析,在建築鋼市場上,價格持續下跌。全國主要市場的主流規格螺紋鋼均價為每噸4295元,一周跌157元。鋼材期貨市場一度曾有震盪走強的跡象,但現貨鋼市的成交依然偏弱,只有局部地區低價位的成交尚可。隨著國內大範圍雨雪天氣來襲,市場成交明顯縮量,商家報價持續鬆動。

在板材市場上,價格整體下行。其中,熱軋板卷價格震盪下行,全國主要市場主流規格的熱軋產品市場均價為每噸4308元,一周下跌45元。中厚板價格震盪下跌,全國主要市場主流規格的普中板平均價格為每噸4257元,一周下跌32元。目前,從整個鋼材市場來看,社會庫存不僅是“不降反升”,而且升幅在加大。在需求偏弱的情況下,商家出貨的壓力不斷增大。

鐵礦石市場則處在穩中有升的運行態勢中。據“西本新幹線”的最新報告,在國產礦市場上,節後河北地區鐵精粉價格小幅上漲,噸價漲幅在10元左右。近期部分地區高爐開工率有所回升,對鐵礦石的需求有所好轉。而國內礦山企業的開工率維持低位,礦山低價出貨的意願不強。進口礦價格連續上漲,截至1月4日,普氏62%品位鐵礦石指數為每噸76.4美元,較節前上漲2.05美元。近期,海外礦山企業發貨仍然較為集中,港口鐵礦石庫存持續攀升,再次刷新歷史高點。部分地區的鋼廠對於進口礦仍有補庫行為,補庫以高品粉礦為主。

相關機構分析認為,目前國內鋼市的終端需求處於相對較弱的時段,鋼貿商在冬儲的決策上正與鋼廠處在觀望和博弈的過程中,鋼材的社會庫存和鋼廠庫存都出現了階段性的累積。只要鋼廠資源向貿易環節的傳導不暢,現貨鋼價短期內止跌就比較困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