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國內鋼價下行 進口礦庫存創新高

中国证券网
2017-12-24 21:33

已收藏

新華社12月24日消息,由於終端需求偏弱,成交相對低迷,國內現貨鋼價小幅下行,其中建築鋼的跌幅相對大一些。進口鐵礦石的港口庫存水準持續攀升,再創新高。

據國內鋼鐵資訊機構“我的鋼鐵”提供的最新市場報告,最近一周,國內現貨鋼價綜合指數報收於163.99點,一周下跌1.48%。雖然鋼價下行,但終端需求的持續跟進略顯乏力。此外,市場的鋼材庫存水準雖然總體尚處低位,但已由降轉升,年末的資金面也相對趨緊。這些因素疊加,使得鋼市處於窄幅震盪之中。

據分析,在建築鋼市場上,價格先跌後穩,但總體下行。全國主要市場主流規格螺紋鋼的均價為每噸4692元,一周下跌130元。業內人士說,現貨鋼市整體先跌後穩,但各品種間出現了分化,建築鋼的跌幅相對較大。

在板材市場上,價格總體也是下跌。其中,熱軋板卷價格震盪偏強,全國主要市場主流規格的熱軋產品市場均價為每噸4416元,一周略漲9元。中厚板價格則震盪偏弱,全國主要市場主流規格普中板的平均價格為每噸4351元,一周下跌8元。在鋼市連日成交低迷的情況下,鋼材期市和鋼坯價格雙雙大幅回落,現貨鋼價鬆動,但終端需求依然偏弱,商家心態偏向悲觀,以積極出貨為主。雖然低位成交有所好轉,但總體表現平平。

鐵礦石市場處於震盪格局。據“西本新幹線”的最新報告,在國產礦市場上,河北地區鐵精粉價格基本平穩。國內礦企開工率維持低位,市場資源整體依然偏緊,基本無低價出貨的意願。進口礦價格則是先漲後跌,截至12月21日,普氏62%品位鐵礦石指數為每噸72.55美元,一周上漲1.1美元。近期港口鐵礦石持續攀升,目前庫存量已達到1.45億噸,超過今年6月下旬的高點,再創歷史新高。由於鋼廠利潤處於高位,鋼廠傾向于採購高品位的鐵礦,目前港口庫存中高品位資源仍略顯不足,這對整體礦價的走勢形成了一定的支撐。

相關機構分析認為,在經過連續三周左右的調整之後,國內鋼價基本跌回至今年11月底的價格水準,市場風險正在逐步釋放。在庫存整體處於低位等因素的支撐下,鋼市商家繼續降價的意願不足,短期內市場還是以回穩整理為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