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國際巨頭大手筆收購 鈷價再次進入上漲快車道

中国证券网
2017-12-13 09:30

已收藏

知名礦產公司Cobalt 27的大手筆囤貨行為,為鈷價火熱的行情再添一把火。近日,該公司再度大手筆收購鈷資源。海內外金屬鈷價格12日繼續上行。機構認為,鈷價再次進入上漲快車道,要警惕其未來漲幅變緩並震盪調整的風險。

Cobalt 27近日宣佈,發行8500萬加元的普通股以購買720噸高等級金屬鈷。該公司6月份在加拿大市場上市,並購入2157.5噸鈷,包括1486.5噸特級金屬鈷和671噸標準金屬鈷。

國金證券分析指出,Cobalt 27更像是一個鈷產品的ETF基金,與帕拉投資等基金公司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Cobalt 27的成立,將原本隱蔽的囤貨行為轉變為上市的類ETF產品,大幅拓寬社會資金介入鈷行業的管道。由於全球金屬鈷現貨的年流通量僅為6000至7000噸,其囤鈷行為已足夠影響全球市場價格。

看中鈷資源的不止Cobalt 27一家公司,澳大利亞Winmar資源公司近日也宣佈收購加拿大安大略省東部一個歷史悠久的銀鈷礦區2240公頃採礦權。根據Winmar的說法,該地區是剛果(金)以外全球最有潛力的銀鈷礦區之一。該公司同時表示,將尋求在加拿大進一步收購資源。

根據倫敦金屬交易所報價,在12日的交易中,三個月期鈷買入報價為每噸74000美元。一個月來,該平臺鈷合約報價的漲幅超過20%。

國內鈷價同樣堅挺。根據旺材鋰電12日的報價資料,電解鈷在每噸52.5萬至55萬元,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漲。電解鈷近一周已連續兩次出現明顯的報價上調。而生意社的資料顯示,截至12月8日,國內鈷市場均價為每噸51.0166萬元,全周漲幅達到3.76%,較去年同期漲112.87%。

興業證券鋼鐵有色團隊認為,支撐海外旺盛需求的因素包括:海外高溫合金需求穩定增長;電池領域正極材料廠商直接採購鈷金屬且電池需求旺盛;Cobalt 27的收鈷行為導致市場中可成交流通量下降。相較於海外價格,國內報價偏低,但從11月份初開始,國內外價差開始縮小。該機構預計,國內鈷價格有望在年底觸及每噸60萬元。

但生意社提醒稱,總體而言,國內鈷需求大量依賴進口,鈷價受國際市場價格影響較大,難以出現大幅下調,但後市漲幅或將變緩並震盪調整,不排除小幅回檔的可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