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寒銳鈷業IPO再衝刺 股份代持懸疑引監管關注

中国证券网
2016-11-29 11:03

已收藏

時隔一年多,南京寒銳鈷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寒銳鈷業”)於日前再次發佈預披露檔,衝刺IPO。而在證監會下發的回饋意見中,寒銳鈷業歷次股權轉讓、股東進出中的一些不合常規的細節受到了重點關注。

  
在寒銳鈷業的歷次股權轉讓中,有幾筆就發生在公司首次發佈預披露檔(2015年6月)的前一年(2014年)。證監會回饋意見指出:根據申報材料,2011年3月,自然人金光將所持發行人(應為寒銳鈷業前身“寒銳有限”)全部股份以約每股5.81元的價格轉讓給另一自然人汪東峰;2012年3月,汪東峰又以每股9元的價格認購發行人70萬股;2014年2月汪東峰將所持發行人全部股份以約每股3元的價格轉讓給金光。

  
對此,回饋意見要求寒銳鈷業說明,2011年3月、2014年2月金光與汪東峰之間兩次股權轉讓的具體原因、定價依據及合理性,汪東峰是否知曉公司的上市計畫,其以每股9元增資卻以每股3元價格轉讓發行人股權的邏輯合理性,金光與汪東峰是否存在股份代持等利益安排,該部分股權是否存在爭議或潛在糾紛等。

  
記者查閱寒銳鈷業預披露檔注意到,該公司系由寒銳有限整體變更設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其以寒銳有限截至2011年6月30日經審計的淨資產13450.74萬元為基數,折合股本共計8000萬股(目前為9000萬股),超出部分5450.74萬元計入資本公積。

  
至於汪東峰將股權“轉回”給金光的原因,預披露檔僅簡單表示,是“由於(汪東峰)自身財務原因”;對雙方定價依據,預披露檔則稱“(系)協商定價,主要依據原股東的持股成本”。

  
預披露檔還透露,2009年12月,金光以1884.85萬元受讓江蘇瑞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所持寒銳有限10%股權;至2014年2月,金光又以2514.85萬元受讓汪東峰所持寒銳鈷業9.31%股份。而前後金額相減之差額,恰好是汪東峰2012年3月追加認購股份所支付的630萬元。也就是說,上述股權是金光自2009年受讓的,此後經汪東峰“過手”,恰好在公司準備衝刺IPO的前一年,又回到了金光手中,且雖相隔數年,前後價格卻幾乎分毫不差。無怪乎證監會也發出了金、汪二人“是否存在股份代持等利益安排”的疑問。

  
與之類似,回饋意見還指出,根據申報材料,2012年3月,江蘇恒泰以每股9元的價格認購發行人130萬股;2014年6月梁建坤(系寒銳鈷業實際控制人)又無償轉讓發行人65萬股給江蘇恒泰;2014年12月,江蘇恒泰以約每股6元的價格將所持發行人股份全部轉讓給了昆山銀穀。

  
記者粗略計算得出,江蘇恒泰2012年以每股9元受讓130萬股的成本為1170萬元;2014年12月將所持股權全部轉讓給昆山銀穀的價格也應為1170萬元(每股6元乘以195萬股),前後也是完全一致。但在寒銳鈷業的預披露檔中,僅稱“2014年12月10日,恒泰投資(全稱‘江蘇恒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將其持有的寒銳鈷業130萬股股權全部轉讓給昆山銀穀,轉讓價格為每股6元……”可同時,在寒銳鈷業的股東榜中,昆山銀穀的持股量卻顯示為195萬股。對這兩個數位的不同,寒銳鈷業的預披露檔並未解釋。

  
對上述股權轉讓,證監會在回饋意見中也提出,寒銳鈷業應說明:江蘇恒泰是否知曉公司的上市計畫,其轉讓所持發行人全部股份的具體原因,江蘇恒泰增資與股權轉讓價格差別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該部分股權是否存在爭議或潛在糾紛。

  
另一層面,寒銳鈷業一些重要子公司在歷史上也曾存在股份代持情況。如預披露檔稱,寒銳鈷業2014年12月從自然人謝峰手中,以125.86萬元購買了齊傲化工100%股權,而標的公司設立之初,謝峰其實並未實際出資,其僅代梁建坤持股,齊傲化工系由梁建坤實際控制,因此上述收購為同一控制下的合併。對此,證監會回饋意見提出,寒銳鈷業應說明,齊傲化工設立時進行股份代持的原因,代持的解除過程中發行人是否履行了必要的法律程式,代持事項對於本次IPO的影響,代持股份是否存在爭議或潛在糾紛等問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