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業績變臉、債務高企 華友鈷業半年報遭上交所細究

中国证券网
2016-09-23 09:59

已收藏

       儘管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報披露工作已落下帷幕,但作為監管部門,上交所對半年報的事後審核仍在繼續進行,在其日前向華友鈷業下發的問詢函中,後者上市後業績變臉、高負債問題成為問詢重點。
 

  華友鈷業2015年1月登陸A股市場,在外界看來,公司作為國內鈷行業龍頭,理應具備一定的定價能力。但現實是,公司上市首年經營業績即出現變臉,淨利潤由上市前(2014年度)的1.45億元變為虧損2.46億元(2015年度),且2016年半年報顯示公司業績狀況仍未改善,今年1至6月繼續虧損0.31億元(去年同期則是盈利)。
 

  面對業績變臉的狀況,上交所在問詢函中要求華友鈷業結合公司上市後業務模式、礦產資源等原材料來源及價格波動、主要產品的價格變動、行業及其上下游變化情況等,分析說明公司上市後經營業績發生盈虧變化的具體原因;不僅如此,上交所還要求說明下游新能源汽車行業與公司產品業務的關聯度及相關產品的收入占比情況,並說明在新能源汽車行業蓬勃發展的背景下,公司盈利能力呈現下滑乃至變臉的原因;此外,華友鈷業還需與同行業上市公司就毛利率、淨資產收益率、資產負債率等情況進行對比,說明是否存在較大差異及其原因。
 

  半年報同時顯示,華友鈷業目前流動負債已高於流動資產,營運資本為負。公司大幅舉債,短期借款達39億,而貨幣資金僅為10億,且5.5億為受限資金。基於此,上交所要求公司分析說明償債資金的主要來源,財務費用增加對盈利的影響以及高資產負債率的可持續性。
 

  在具體財務指標方面,半年報還顯示,華友鈷業報告期內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較上年同期大幅上漲128.55%,原因是原料價格處於低位,公司為優化存貨結構,控制原料採購規模,導致報告期購買商品、接受勞務支付的現金同比減少。然而,根據半年報其他資料,報告期內公司預付款項為2.4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上漲約32%;應付票據為7.05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上漲約54%。上交所由此要求公司補充披露預付款項和應付票據的主要構成情況、大幅上漲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是否與上述描述相符。
 

  值得一提的是,華友鈷業半年報中還有多處資料單位列報出現錯誤,上交所亦要求公司予以更正。
 

  上交所特別強調,針對上述問題,依據《格式準則第3號》規定要求,對於認為不適用或因特殊原因確實不便說明披露的,公司應當詳細披露無法披露的原因。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