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鈷價不斷上漲 鋰電巨頭加緊研製高鎳三元電池

中国证券网
2017-08-22 11:09

已收藏

鈷資源稀缺及新能源汽車對續航里程標準的不斷提高,反而促成了高鎳三元電池的加速發展。

8月18日,由鋰電大資料、起點研究等主辦的第六屆中國鋰電新能源產業生態大會在深圳舉行,超800位專家、學者、企業家齊聚一堂,共議鋰電行業發展前程。

起點研究在會上發佈了2017年上半年鋰電池行業發展調研報告。報告顯示,2017上半年中國動力鋰電池產量約16Gwh,寧德時代、沃特瑪、比亞迪出貨量分列前三。動力電池在整個鋰電池市場占比由2016年43%提升到55%,鋰電3C數碼類占比由2016年的52%下降為41%,儲能電池占比變化不大,但總量提升。2016年中國動力電池產量總量為27.39GWH,磷酸鐵鋰、三元、錳酸鋰及其他分別占比60%、34%、6%。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上半年中國正極材料市場出貨量達9.5萬噸,同比增長51%,廈門鎢業、湖南杉杉、天津巴莫分列前三名。但受補貼新政等因素影響,市場對三元正極材料需求大增,磷酸鐵鋰出貨量占比則有所下降。

磷酸鐵理電池成本較低、迴圈使用壽命更長、穩定性更好。三元電池能量密度高、續航里程長,但在高溫作用下極易發生燃燒或爆炸,而且三元電池所必需的鈷元素在我國儲量較少,大部分靠海外進口,因此三元鋰電池成本居高不下。

由於目前三元電池所需鈷元素相對稀缺,鈷價格自去年以來也不斷上漲,加之相比磷酸鐵鋰和低鎳三元材料,高鎳三元材料由於鎳元素比例提高,在能量密度上有更大優勢,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將目光瞄準高鎳三元電池市場。

“高鎳材料無疑具有巨大發展潛力,很多企業也認識到了高鎳材料的價值,紛紛投資研究。”天力鋰能技術副總工張磊在論壇上表示。

據瞭解,目前比克、比亞迪、寧德時代、國軒高科等多家知名電池企業均已加入高鎳三元研發行列,並紛紛制定了目標。如比亞迪,正極材料採用高鎳三元材料,負極材料採用氧化亞矽或納米矽,計畫2018年三元電池能量密度達240Wh/kg,2020年達300Wh/kg。寧德時代材料體系則為高鎳三元/矽碳材料,預計2016年三元電池能量密度做到200-250Wh/kg,“十三五”期間實現350 Wh/kg目標。國軒高科採用高鎳三元正極材料,矽基負極材料,2020年目標是300-350Wh/kg。

“隨著各國公佈燃油車停售時間表,新能源汽車將迎來爆發式發展,受此帶動,動力電池材料也將迎來巨大發展機遇,而汽車用動力電池正極材料也正朝高鎳化趨勢演變。”長遠鋰科塗飛躍博士表示,高鎳化還給行業帶來了兩大技術挑戰,其一是材料合成困難,包括陽離子混排(Ni2+難以氧化,生成NiO相)、高溫分解等;其二是介面問題,包括鹼性高(導致果凍,脹氣等)、表面結構畸變(介面阻抗大,電池性能變差)、顆粒晶界裂化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