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能源汽車利好頻出 下半年銷量預期大增

中国证券网
2017-07-20 10:19

已收藏


從完善汽車投資方面的政策,到雙積分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再到《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推薦車型目錄》、《免征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車型目錄》、《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新能源汽車行業在6、7月份迎來了又一波政策紅利。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分析,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1.2萬輛和19.5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19.7%和14.4%。行業人士表示,由於補貼退坡等因素,今年年初新能源汽車銷量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上半年處於適應政策階段,下半年隨著雙積分政策的正式出臺,銷量將會有一個規模化的增長。
 

  今年6月份,發改委聯合工信部發佈了《關於完善汽車投資專案管理的意見》,工信部起草了《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下稱“雙積分徵求意見稿”),業界由此認為新能源汽車行業已經迎來中期拐點。從政策方面來看,政府對新能源汽車的第二波政策支持已經到來,而這次的政策支持是更加可持續、高強度的。
 

  政策性補貼一直以來都是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但從2017年開始,新能源汽車補貼額度下降20%,到2020年之後將不再享受補貼,對行業帶來一定影響。而雙積分徵求意見稿有助於將這種影響的力度降低。根據雙積分徵求意見稿,2018年度至2020年度,乘用車企業的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要求分別為8%、10%、12%。2020年度以後的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要求,由工信部另行制定。另外,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積分可以結轉或者在關聯企業間轉讓,而新能源汽車正積分可以自由交易,但不得結轉。
 

  “雙積分管理辦法為2020年補貼退出做好了政策銜接,是建立新能源汽車市場化發展的長效機制。積分比例的制定一定程度上是給新能源乘用車的發展設定了較高的增速。雙積分政策對於像比亞迪、北汽、江淮這樣的新能源汽車自主品牌來說是利好,因為這些企業不僅能夠用新能源汽車積分抵消自身油耗負積分,還能向其他企業出售富餘的新能源汽車積分來賺取利潤。”汽車行業分析人士指出。
 

  比亞迪內部相關人士對記者表示,新能源汽車補貼是階段性政策,從目前看到2020年將終止,而雙積分政策則建立起一個長效機制,讓高油耗燃油汽車企業通過購買積分的形式補貼新能源汽車企業,降低新能源汽車成本並加速產業規模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