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未來”照進現實:汽車智慧化望3-5年內實現

中国证券网
2017-03-09 10:17

已收藏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針對製造業明確提出了新能源、智慧化、互聯網和高端製造等關鍵字,而這些關鍵字也正是汽車產業未來發展的方向。全國人大代表、北京汽車集團董事長徐和誼表示,智慧化、網聯化、電動化、輕量化是全球汽車產業已經明確的發展趨勢,而中國的汽車智慧化普及預計在未來3到5年就可以實現。

據經濟參考報3月9日消息,“我本身就是一個試車員,開過很多不同的車,感受最深的是賓士新E級轎車,非常智慧化,不僅駕駛起來非常方便智慧,而且能夠在車上處理很多商務事宜,比在辦公室還方便”,徐和誼表示,這種智慧化的體驗一旦習慣了就很難再改變,因此預計智慧化很快就會成為人們購車時的一個首選標準。

正因如此,徐和誼表示,智慧化是未來汽車最迫切的一個市場需求,比網聯化還要迫切,目前北汽集團把這個排為頭一位的任務,聯合國內國際各方力量,整合各種資源,全力以赴在智慧化方面進行突破,特別是搭載在電動汽車基礎上的智慧化,未來更是潛力無窮。“北京要是有一半車輛都是純電動、智慧化的,那時候北京的交通和空氣品質將是另外一種景象。而且預計這個目標的實現並不會太遠,預計2020年到2022年,這個目標就有可能實現。”

作為智慧化最好的載體,以電動汽車為主的新能源汽車成為社會和業界關注的熱點。徐和誼表示,作為新能源汽車核心的電池技術正在飛速發展,成本在大幅降低。“近幾年,車用電池的成本每年都在以15%到20%的速度降低。剛開始起步的時候,電池1度電容量的成本是4000多元,到今年已經降到了1500元至2000元之間,而且很快就會降到1000元左右,甚至以下”,徐和誼表示。到成本達到1000元的時候,新能源汽車就可以不再需要政府的財政補貼,完全實現市場化。“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動力電池的規模做到中國這麼大,這是我們的競爭優勢,屆時我國在全球新能源汽車領域的競爭力將大大提升。”

一方面是電池技術的進步,一方面是電池產業規模的做大,都在推動電池成本不斷下降。“電池成本下降的速度,已經快於政府補貼退坡的速度,所以到2020年政府補貼全面退出的時候,並不會對新能源汽車市場造成大的影響。新能源汽車產業將真正實現由市場來調控,單純靠政府補貼是不可持續的”,徐和誼說。

作為北京市國有製造企業的排頭兵,北汽集團在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方面一直走在了同行業前列。早在數年前,北汽集團就開始推進集團下屬二級企業的股份制改造,實現股權多元化,並且計畫實現集團下屬所有二級單位都實現股權多元化。而2016年底,北汽集團完成了旗下二級企業,北汽新能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成為北京市第一家實現職工持股的國有企業。

“現在伴隨國企改革步伐的推進,股份制還不夠,必須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北汽新能源公司就是我們的第一個突破口,真正實現了混合所有制,完成管理者和部分技術人員持股”,徐和誼介紹,而北汽集團最新的二級平臺,剛剛掛牌成立的華夏出行公司,一上來就是混合所有制的。未來,為了更好調動職工積極性,還將推進員工持股等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年爭取更多的二級公司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

同時,北汽集團還將企業發展與社會責任緊密地結合起來。在國家提出京津冀一體化戰略後,北汽集團沒有被動接受,而是主動參與,在國家戰略中找到自身發展機遇,提出了企業發展方向要與城市前進方向高度一致的目標,帶動北汽從傳統制造型企業向製造服務型企業轉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