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三元電池材料需求趨旺 產業鏈投資轉向

中国证券网
2017-02-10 10:10

已收藏

新能源汽車新政使三元動力電池走向前臺,整個產業鏈正在悄然轉向。

三元原材料價格猛漲

市場成交價顯示,春節前後三元鋰電材料大幅上漲,如上游硫酸鈷2月8日價格為68元/千克,較節前上漲20%,今年以來硫酸鈷價格累計漲幅超過30%。三元材料漲幅也超過10%。

鈷分析師何聰穎告訴記者,春節期間海外鈷價漲幅高達6%,從而帶動了國內鈷價。她認為,一季度是電池消費淡季,鈷成交也較清淡,漲價更多是預期因素。

自去年下半年開始,由於三元材料有望成為動力電池未來的發展方向,新投產的鋰電池路線多採用三元材料,鈷酸鋰價格至今已經翻倍。

資料顯示,2016年,三元材料產量增長50%左右。研究機構莫尼塔預期,2017年三元鋰電產量同比增速為110%至120%。

與此形成對比的是,去年四季度以來,投資磷酸鐵鋰動力電池的企業明顯減少,這使其上游材料碳酸鋰價格上漲困難。自去年4月以來,碳酸鋰跌幅達到30%。今年1月,一些企業提高碳酸鋰報價1000至3000元,但市場並沒有成交。

2016年年底出臺的新能源汽車新政明確將補貼額度與電池能量密度掛鉤,能量密度越高補貼越多。而三元電池能量密度潛力更高,為此,許多企業改投三元鋰電。

目前,磷酸鐵鋰電池和三元電池市場佔有率分別是70%與25%。

產業鏈投資轉向

“從2016年來看,動力電池產能過剩開始顯現,率先改投三元鋰電的企業有望受益新一輪的新能源汽車需求放量。”業內專家說。

公開信息顯示,比亞迪、寧德時代、國軒高科、中航鋰電為代表的磷酸鐵鋰“大佬”將擴張三元鋰電產能。相關人士透露,比亞迪2017年將新增三元電池5-6GWh。而未來兩年,寧德時代的磷酸鐵鋰和三元產能占比,將從現在的2:1逐漸趨向1:1。成飛集成下屬中航鋰電(江蘇)有限公司擬建設年產50億瓦時的三元鋰電池生產線。卓能股份旗下子公司廣西卓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擬在廣西擴產50億安時三元動力電池專案。

三元電池擴張也給上游四大關鍵材料帶來變化。據介紹,在正極材料領域,為了提升能量密度,三元材料將不斷向高鎳化發展。用於高鎳三元材料的氫氧化鋰,成為國際鋰業巨頭戰略佈局的重要方向,包括FMC、天齊鋰業、贛鋒鋰業、眾和股份等國內外鋰業企業也開始在氫氧化鋰領域展開新一輪佈局。

在電解液領域,三元動力電池高鎳化將帶來新型鋰鹽添加劑LiFSI的廣泛應用。天賜材料、新宙邦等國內主流電解液廠家在積極建設LiFSI產線。

在隔膜領域,三元動力電池帶動濕法塗覆隔膜銷量增加,高端濕法隔膜供不應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