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爭搶混動車市場 科力遠推鎳氫動力電池

中国证券网
2016-11-10 10:25

已收藏

       素有新能源汽車“心臟”之稱的新能源動力電池,在國內市場一直是鋰電池的天下,科力遠(600478,SH)卻準備生產鎳氫電池與之搶市場。
 

  11月8日,豐田在海外設立的唯一 一家生產油電混合動力汽車車載鎳氫動力電池的合資公司——科力美汽車動力電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科力美)在江蘇常熟正式開業投產。作為科力遠與豐田等公司合資的電池公司,科力美所生產的鎳氫動力電池主要用於配套一汽豐田、廣汽豐田等國產化混合動力汽車。
 

  不過,科力美生產的鎳氫電池面臨與鋰電池的競爭問題。科力遠總裁助理謝紅雨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目前政策上只是對新能源汽車有補貼,而油電混合動力汽車屬於節能車沒有補貼,在今後的競爭中,科力美需要克服鎳氫電池價格偏高,供應傳統汽車需參加限購城市排隊搖號等問題。
 

  年產近10萬台鎳氫電池
 

  公開資料顯示,成立於2014年8月的科力美,是由Primearth EV Energy株式會社、科力遠、常熟新中源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豐田汽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豐田通商株式會社共同出資1.6億美元成立,日方與中方各占50%的投資份額,主要生產搭載於混合動力汽車的鎳氫電池單體模組。
 

  在參觀科力美的電池生產車間時,一位工作人員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介紹,車間整體設計年產11萬台電池,目前可以達到90%左右的產量,接近10萬台電池。
 

  據瞭解,鎳氫電池與鋰電池相比,優勢是在於安全性高、壽命長、成本低,同時記憶效應小,更加適用不經常滿充滿放的用車情況。其不足之處在於,自放電效應較大,能量密度相對低,品質更重,這也導致了新能源車更多選擇鋰電池。
 

  謝紅雨解釋稱,科力遠此前就與豐田有過相關合作,後來科力遠收購了松下旗下公司湘南Energy株式會社,與豐田的合作視窗打開了,就開始進一步談合作,而豐田在這方面的技術比較成熟。
 

  卓創資訊分析師周天宇認為,對於豐田而言,鎳氫電池已經發展得非常成熟,在技術上沒有太多難點,安全性上面會更有底氣,用新興的鋰電池,他們會認為技術上會有未攻破的難點。
 

  面臨價格偏高等挑戰
 

  在實現鎳氫電池完全國產化以後,科力美需要關注的是,鎳氫電池的價格偏高和供應的汽車在限購城市需參與搖號等問題。
 

  周天宇介紹,對於新能源汽車來說,動力電池的成本可以占到整輛汽車成本的四到五成,即使是混動汽車,其純電續航能力超過50公里才會被定義為新能源汽車,可以享受國家的新能源汽車補貼。沒有達到要求,就是與傳統燃油車的相同待遇。
 

  謝紅雨說,由於使用鎳氫電池的混合動力汽車是與傳統燃油車具有相同待遇,車主在限購城市購買該車需要排隊搖號,而在不用限購的城市,購車價格又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因為沒有獲得與鋰電池一樣的國家補貼,科力美供應的混動汽車與傳統燃油車相比,售價要高出2萬元。科力美生產鎳氫電池在規模化以後,將會有利於成本降低。
 

  此次科力美的投產,省去了電池原料出口日本、電池單元進口中國這一關鍵環節,實現了鎳氫動力電池組完全國產化,將有利於降低成本。
 

  謝紅雨也提到,這是在科力美的鎳氫電池所供應的混動汽車沒有獲得補貼的情況下,目前鋰電池供應的新能源汽車大都需要補貼,但是總有補貼消失的時候,到時候就很難說競爭的情況會怎麼樣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