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有色金屬供求格局分化 鋅鈷鋰基本面向好

中国证券网
2017-04-25 12:20

已收藏

4月以來,受黑色系商品下跌拖累,有色金屬乃至大宗商品整體走弱。截至24日,文華商品指數本月下跌4.34%,有色板塊下跌5.44%。

“目前金屬市場的下跌是對去年大幅上漲的修復。”安泰科常務副總經理伍錫軍在近期舉辦的安泰科2017有色金屬市場報告會上表示,始於2016年初金屬市場部分品種強勁的反彈主要驅動力來自於供應端,由於金屬市場各品種結構性供求關係差異顯著,2017年至2018年大宗商品領域走勢分化將持續。

鋅和氫氧化鋰供需存缺口

“今年有色金屬中比較看好的品種還是鋅。”彭博亞太區金屬與礦業行業分析師朱軼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相對於其他有色品種,當前鋅的供應基本面壓力不大。

去年以來,因供給端收緊,鋅價暴漲近60%。雖然今年開始海外以及國內的鋅精礦產量積極釋放,但新增量主要彌補前兩年大量關閉礦山的缺口,整體供應水準難以恢復到2014年以前。據安泰科統計,2017年至2018年鋅精礦維持短缺格局,預計2017年全球鋅精礦供應缺口為25.4萬噸。

另一個供需格局較強的品種是氫氧化鋰,其驅動力來自快速增長的需求。在補貼新政推動下,高鎳三元電池發展正快速拉動氫氧化鋰的需求。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鋰業分會副秘書長李冰心表示,未來五年氫氧化鋰年均增速都將維持在25%,高於碳酸鋰。雖然目前國內生產正極材料仍以使用碳酸鋰為主,但各大生產企業佈局的三元鋰電新增產能中,以使用氫氧化鋰居多。

據安泰科預計,2020年之前,全球氫氧化鋰供應都以短缺為主,2017年全球短缺2100噸。

此外,處於上漲週期中的鈷價也仍然具有優勢。據安泰科分析,受到鈷鹽價格高於金屬鈷價的影響,預計2017年國內金屬鈷產量將有所減少。海外市場由於部分冶煉企業持續停產,2017年鈷供應量有可能進一步減少。需求方面,預計2017年中國鈷消費量為5萬至5.2萬噸,同比增加10%。

銅鋁過剩矛盾逐步化解

4月份出臺的電解鋁行業供給側改革政策成為業內近期關注的焦點。在安泰科諮詢研究中心主任姚希之看來,這一輪整頓清理違法違規產能的改革執行力度可能會超預期,當前估算或將涉及300萬至500萬噸已運行的新增電解鋁產能。

安泰科估計,今年國內電解鋁市場小幅過剩23萬噸,而全球電解鋁市場將延續短缺態勢,今年缺口約100萬噸。

“2017年鋁供應過剩格局還在,到2018年、2019年或缺口出現,鋁價長期判斷向上。”招商證券首席有色金屬分析師劉文平表示。

同樣面臨供給壓力的還有銅。3月份,倫敦上海兩地的銅庫存達到階段性高位,銅價一路承壓下行。4月開始,上期所銅庫存連降兩周。

“當前的銅庫存下降是可持續的,可能要保持到5月份。”中鋁國際貿易有限公司非鋁金屬業務中心高級業務經理陳東坡認為,一方面,低成本的替代原料廢銅已經被消耗得差不多,原料使用開始轉向電解銅;另一方面,4、5月份仍是全年旺季,都將促使銅庫存持續消耗。

不過,他預計,受到國內資金收緊的影響,短期內銅價可能會繼續下探,基本面和價格走勢或出現背離。

整體來看,銅行業過剩格局正在改善。據安泰科預期,全球精銅供給過剩量有望縮小至25萬噸,去年為過剩30萬噸。中國精銅供應過剩量也預計從2016年的54.1萬噸降至今年的28萬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