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BDI指數再度大漲創新高 航運企業看好市場持續回暖

中国证券网
2017-09-22 11:12

已收藏

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BDI)9月20日上漲2.4%,報收於1449點,再創近年來新高。

航運業人士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認為,目前市場同時出現新增運力減少、海運需求增加兩大有利因素,看好幹散貨市場的長期回升。

權威航運諮詢機構德魯裡在月度航運市場回顧報告中稱,對幹散貨市場持樂觀態度,主要原因為貿易增長強勁,鐵礦石、煉焦煤、糧食與小宗散貨(除石油焦以外)均將走高。受到全球鋼鐵產量增長,特別是中國地區產量增長的影響,鐵礦石以及煉焦煤貿易將持續增長。

作為大宗商品海運之王,鐵礦石通常占到幹散貨總運輸量的30%。“我的鋼鐵網”最新運量資料顯示,近一周,澳洲、巴西鐵礦石發貨總量達到了2441.2萬噸,環比增加132.1萬噸。

另有分析認為,今年受京津冀地區“2+26”環保限產政策影響,鐵礦石冬儲行情或提前,將對BDI指數形成支撐。

而據長江證券交運業分析師韓軼超統計,近5年,BDI指數每輪階段性上漲平均時間在10天至22天左右。

“BDI指數反映船東的獲利水準,指數比起去年最低點已經上漲了數倍,意味著船東的收益也上漲了數倍。但對於貨主而言,運費水準可能只上漲60%至70%,尚在其承受範圍。從船東角度,並未覺得目前BDI指數漲幅過大。”華光海運控股有限公司商務高級經理、船長陳長征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陳長征告訴記者,相比階段性上漲帶給市場的興奮,航運企業更關注的是中長期趨勢。BDI指數持續上漲是因為行業預期發生了明顯的變化。

“從需求端來看,目前全世界經濟增長情況良好,特別是中國和美國兩個大國,幹散貨預期增長率在3%至3.5%。運力需求增長超過供應增長。”陳長征表示,兩大利好因素令航運企業繼續看好幹散貨市場進一步回暖。

不少券商交運行業研究員也表明了對於幹散貨市場長期看好的態度。東興證券的研究員在年初就預測認為BDI指數年內漲幅或超過60%,現在已基本得到印證。該機構最新觀點認為,散貨航運長週期大反彈已經開始,未來3年BDI均值將穩步提升。此外,興業證券、天風證券等交運研究人士同樣提出過幹散貨市場出現結構性復蘇的觀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