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BDI指數連漲14天 累計上漲幅度達21%

中国证券网
2016-07-13 12:22

已收藏

截至7月11日,BDI(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報收704點,該指數從6月21日開始連漲14個交易日,累計上漲124點,累計漲幅達21%。業內人士表示,近期指數呈現持續上漲態勢,巴拿馬型船領漲各船型市場,航運業呈現階段性行情,企業盈利狀況有所好轉。

  
據經濟參考報7月13日消息,BDI指數衡量的是鐵礦石、水泥、穀物、煤炭和化肥等資源的運輸費用,被稱為全球經濟的晴雨錶。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報告稱,近期中國進口幹散貨綜合指數、運價指數、租金指數繼續走強,且均創出年內新高。

  
近期巴拿馬型船市場繼續攀升,其中太平洋市場、東澳和印尼至中國和印度的煤炭船運活躍,美西糧食貨盤成交升溫,空放美灣運力漸多,利好太平洋市場供需狀況,巴拿馬型船租金、運價上行。

  
超靈便型船市場方面,內貿航線港口持續壓港緊縮太平洋市場內外貿航線運力供應,加之鎳礦、糧食、鋁土礦等貨盤增多,超靈便型船租金、運價續升。

  
海岬型船市場方面,租金、運價先揚後抑。近期國內多地持續暴雨,鋼材市場短期需求不振,鋼廠鐵礦石採購熱情不高。8日,國內主要港口進口鐵礦石庫存攀升至1.05億噸,再創年內新高,且連續7周超過億噸。

  
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幹散貨運輸企業的盈利狀況也實現了近兩年來的首次改善。大型、中型、小型三類幹散貨運輸企業惡化程度較上季度均出現一定幅度的減緩,其中中型幹散貨運輸企業控制惡化的效果最好。由於運費有所提高,二季度幹散貨運輸企業盈利狀況回歸景氣區間,這是2014年第三季度以來首次回歸景氣區間。

  
受運費上漲、融資環境改善、營運成本降低等因素影響,二季度中小集裝箱船舶運輸企業盈利情況好轉。集裝箱運輸企業的景氣指數較上一季度上漲14.16%;集裝箱運輸企業的信心指數較上一季度上漲43%,雖然仍處於較為不景氣區間,但集裝箱運輸企業經營狀況惡化趨勢放緩。

  
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預測,今年第三季度,中國集裝箱運輸企業景氣狀況較二季度或將有明顯回暖,預計回歸至景氣區間。根據中國航運景氣調查顯示,三季度中國集裝箱運輸企業景氣指數預計為108.57點,較二季度上升11.82點。如果預期實現,這將是該指數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來首度回升至景氣區間。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船舶運輸企業經營狀況有所好轉,但企業的信心指數卻在下降。接受本次調查的企業全部都不看好後市,信心指數降到歷史最低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