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BDI指數連漲七日 航運業去產能正加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4-05 12:12

已收藏


綜合中國證券報和上海證券報等媒體消息,截至本週一,波羅的海貿易海運交易所幹散貨運價指數已經連升七個交易日,海岬型船等各類船舶航運活動均有改善。整體幹散貨運價指數攀升21點,或約4.67%,報471點。

BDI連漲7日 航運業去產能加速

有船運商稱,在截至3月27日的一周內,國際船運費率略有上漲。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原油價格近期表現堅挺為運價帶來了支撐,另一方面,隨著南美新季農作物收穫高峰期臨近,新季穀物裝運步伐有望提速,為船運市場帶來利好預期。他認為,後者是更重要的因素。

除此之外,美灣到日本的基準航線上,即期發貨的現代巴拿馬型貨輪運價約為每噸62-63美元,相比之下,一周前為60-62美元。部分分析師認為,這與航運市場運力供給縮減也不無關係。

據Peter Sand統計,2016年迄今共有144艘散貨船被送拆,合計達到1190萬載重噸。他認為,雖然意向船東收到的拆船報價,因廢鋼的市場需求不濟而深受打壓,但拆船數字依然節節攀高。另據克拉克森研究資料,2016年第一季度也創下了最大季度拆船紀錄。

航運線上分析師認為,從世界範圍看,2016年前9周,已經有120艘散貨船出售拆解,合計1210萬載重噸,如果繼續保持拆解勢頭,將會打破2015年第二季度創下的1090萬載重噸散貨船單季度拆解紀錄。

“今年頭2個月裡,就有那麼多船被送拆。這也印證了我們之前的預測,2016年將成為散貨船拆市最為繁忙的一年。”Peter Sand說。

“國家當前大力宣導去產能,所以拆船勢必是海運業去運力的必由之路,將那些船齡高、船型差、高能耗、不具備市場競爭優勢的船舶通過拆解而減輕航運企業的負擔。相信在政策指導下,2016年拆船一定會創下歷史記錄。”上海一位船運人士表示。

對於這輪可觀的底部上漲,有人認為很大程度上與政策有關。2016年開始,中國進入“十三五”開局之年,一系列新政策的頒佈和實施釋放了利好信號。挪威銀行市場部航運板塊分析人士說,目前全球低迷的幹散貨市場可能會因此有所提振和反彈。

重組整合未完待續 中國航運新巨頭起錨

除行業去產能加速外,中國航運界重組整合也在如火如荼的進行。2月18日,由中遠和中海兩大央企航運巨頭重組而成的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在上海正式掛牌成立,並發佈“6+1”產業佈局規劃。據瞭解,本次整個重組方案共涉及資產交易74項,交易金額高達600億元人民幣,堪稱國內資本市場有史以來最為複雜的交易。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成立後,由原中海集團董事長許立榮任新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原中遠集團副總經理萬敏任新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集團總部設在上海,擁有總資產6100億元,員工11.8萬人,運營規模將實現4個世界第一、6個世界前列。

通過重組,中國遠洋成為囊括集裝箱航運和碼頭業務的集裝箱運輸服務供應鏈平臺,中海發展成為油氣運輸平臺,中海集運成為綜合性航運金融服務平臺。同時,將幹散貨航運業務從上市公司剝離,改善其盈利能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海集運,其將成為新集團打造的一個亮點板塊。中國遠洋海運集團董事長許立榮在發佈會上告訴記者:“新集團除了以航運、全球碼頭、全球物流為紐帶發展,未來將重點打造航運服務金融控股平臺。”他在談及新集團六大產業集群時格外強調,國內船舶金融尚處發展期,市場發展潛能巨大,新集團將進一步加大發展航運金融產業集群的力度,將之打造成為發展航運主業的中流砥柱。

對於新集團的優勢,許立榮認為:“首先是協同效應的放大;其次是規模化的突破,整合後,新集團成為世界綜合運輸能力第一的航運企業;第三,改革總體佈局體現出抗週期性,尤其是未來將重點打造航運服務金融控股平臺,以此提升整個集團的抗週期性。”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董事、總經理萬敏進一步透露:“目前,新集團旗下8家上市公司中,首批4家的重組方案已經出爐,另外4家公司截至目前未有最新重組方案和計畫。兩個集團的合併將會給諸多業務板塊帶來協同效應,因此重組整合是長期的工作,集團將根據具體情況推動。”

此前,一些上市公司亦在公告中透露出了重組“未完待續”的意思。如中遠航運在去年12月終止重組並複牌時表示,本公司以“打造綜合競爭力最強的特種船運輸公司,成為大型工程項目設備運輸的領導者”為戰略目標。未來,公司將根據“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及行業政策,擇機對本公司業務板塊進行進一步調整優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