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BDI指數下挫近50% 連續12日下滑

中国证券网
2015-11-11 09:38

已收藏

近期,衡量全球商品航運市場費用的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BDI)已經連續12日出現下滑,較8月份高點更是跌去近50%,這一“風向標”不斷下行,表明大宗商品仍熊途漫漫。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物價資料顯示國內通縮壓力較大,特別是工業領域深陷通縮困境,這將進一步導致企業盈利能力下降,影響企業投資,進而壓制大宗商品需求,打壓大宗商品價格。

據中國證券報11月11日消息,11月9日,BDI指數報628點,較上一日下跌3點。BDI指數已是連續第12日下跌,逼近6月份以來的最低點,較8月5日的階段高點1222點更是已跌去47.67%。

興證期貨研究員林惠表示,BDI指數下跌,最主要原因還是當前市場大宗商品市場需求不足,導致對運力的需求偏低;同時,前段時間海上囤貨船舶的釋放,也導致船運市場運力過剩,加劇了BDI指數下行趨勢。煤炭海上貿易回落,鐵礦石發運量減少,導致海運市場供需失衡,從而促使BDI指數不斷下行。

8月初公佈的中國經濟資料相對低迷,加上當時市場對美聯儲9月加息預期升溫,由此BDI指數觸頂回落。儘管9、10月份美聯儲並未加息,但期間中國經濟資料依然疲軟,且全球經濟形勢也未有起色,因此BDI指數持續下滑。近期,美聯儲公佈了新的經濟模型,模型顯示目前美國產出缺口大幅收窄,美國經濟實質性疲軟即將消失,加上美聯儲主席耶倫多次暗示12月份存在加息可能,從這個角度看BDI指數仍有下行空間,或將刷新年內低點。

BDI指數素有大宗商品“風向標”之稱。林惠認為,BDI指數不斷下行,反映了當前大部分國家經濟仍不景氣,依然處於復蘇時期。這對於大宗商品整體仍會起到一定的利空作用,注入銅、鐵礦石、煤炭等國際間貿易量較大的大宗商品可能會受到較大影響,在自身需求不足的大背景下,後期可能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可能。

中糧期貨研究院總監曾甯表示,昨日公佈的CPI和PPI資料說明國內通縮壓力很大,特別是工業領域深陷通縮困境,這將進一步導致企業盈利能力下降,影響企業投資,反過來影響大宗商品需求,打壓大宗商品價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