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稀土收儲招標倒計時 相關板塊有望啟動

中国证券网
2016-09-29 10:06

已收藏

      種種跡象表明,稀土收儲招標已進入倒計時。此前有消息稱,稀土國儲會議將于上周召開,但之後被取消。最近的報導稱,今年內有望舉行。
 

  研究機構認為,目前六大稀土集團整合基本完成,但稀土價格仍舊在低位,幾大稀土集團的收儲需求非常迫切。
 

  市場靜待收儲落地
 

  2016年3月30日,發改委組織六大稀土集團召開的收儲會議決定,六大稀土集團應分三批完成商業收儲,收儲目標分別為1300噸、1600噸、2600噸,共計5500噸。
 

  6月7日,國家發改委管理的司局級機構國儲局召開了第一次稀土國儲招標會,但結果是9個品種全部流標。當時有業內人士表示,流標原因主要在於招標價格不符合稀土集團預期。在流標之後的6月22日,國家發改委專門召開了一次稀土國儲會議。對該次會議,業內人士稱,意在“動員企業,強調稀土國儲的重要性”。
 

  8月底,第二輪收儲招標會再啟動的消息傳出,並沒有使市場提前大漲,而是靜待收儲落地。有業內人士指出,參與企業收到招標書以及上交保證金,這兩項是國儲招標會議正式啟動的前提。
 

  東北證券指出,稀土價格自2011年以來一直處於整體下跌的狀態。目前,正規生產企業基本上都處在價格成本倒掛的狀態,下半年收儲仍然具有可行性。歷史上國家稀土收儲只在2012年、2014年開展了。2016年行情低迷,收儲具有合理性。不過6月份,國家稀土收儲因價格低而流標。參考最近鎢收儲的情況,2015年11月、2016年2月均流標,在2016年4月最後成功收儲。幾大稀土集團在與國儲數次談判中將最終達成收儲協議。
 

  市場需求有望復蘇
 

  海通證券稱,假使此次稀土國儲能先易後難形成示範,那麼市場將重拾信心,主要稀土產品價格將相應有所反彈。安信證券認為,第一輪國儲有望在9月啟動,第二輪商儲也有望緊跟執行,稀土和磁材板塊必將迎來重估。上游股關注廈門鎢業、廣晟有色、盛和資源、安泰科技、中色股份等。磁材股重點關注中科三環、寧波韻升、正海磁材、安泰科技、銀河磁體、英洛華等。
 

  廣發證券認為,“堵”住非配額稀土的供給是供給側改革的核心。隨著五大稀土集團組建完成、《稀土行業規範條件(2016年本)》出臺執行、《稀有金屬管理條例》最快年內出臺、環保督查持續開展,政策逐步出臺執行有望推動稀土板塊行情持續深化,稀土供給側改革有望由“量變”引起“質變”。如果稀土價格上漲,稀土企業直接受益,建議關注:廈門鎢業、廣晟有色、盛和資源、ST五稀、北方稀土等。
 

  東北證券指出,從企業業績彈性來看,收儲直接受益的是具有稀土采選、冶煉分離和深加工完整產業鏈的廣晟有色、北方稀土、廈門鎢業。其次推薦業績彈性較大的冶煉分離企業盛和資源、永磁材料生產企業中科三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