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稀土國儲步伐將加快 招標會或於9月上旬召開

中国证券网
2016-09-05 09:56

已收藏


8月26日上午,國家物質儲備調節中心(簡稱“國儲中心”)與四大稀土集團(即中鋁稀土、南方稀土、廣東稀土和廈門鎢業)高層進行非正式會談,大致確定優先收儲6種重稀土氧化物方案;8月31日上午,國家發改委及國儲中心同國家財政部就國儲款項及結算進行商談。業內人士表示,今年稀土國儲在政府層面已基本無障礙,加之政府部門涉及國儲問責,稀土國儲將進入快車軌道。樂觀估計,稀土招標會議將於9月上旬召開。

據亞洲金屬網9月5日消息,“據我所知,目前國儲中心已向財政部發出‘要款報告’,稀土國儲在政府層面已無障礙,且國儲付款週期將縮短至1個月左右。今年稀土國儲也將類似商儲分三批進行,屆時,國儲將分批結算以調動企業積極性。”業內一消息人士表示,同時也指出這批稀土招標量尚不明確,招標價格方面也仍存爭議。他表示,一方面,企業界要求在當前市場平均價格基礎上再上調10-15%,例如氧化鏑99.5%min招標價格將上調至1,400元/公斤左右;另一方面,國儲中心將按照稀土協會、亞洲金屬網等多家平臺的6個月均價進行招標收儲,調節幅度將主要考慮付款週期、收儲運營等成本。

另一來自六大稀土集團的消息人士確認以上招標價格分歧,“根據測算,按照前期亞洲金屬等6家平臺或網站過去6個月的平均價作為定價的概率較大。那麼,本次招標標價將比今年6月初流標價格還低,”他表示,但同時強調,釔、銪、鉺、鑥產品撮成概率較大,鋱、鏑和鐠釹還得再商討。他認為,今年國儲將可能遵循“先易後難”的思路進行收儲。

自今年8月15日北方稀土集團下調鐠釹價格以來,鐠釹、鏑等產品市場價格持續下跌(見下圖),市場人士心理由最初的堅挺提價轉至消極待市,部分業內人士甚至看空後市。業內人士認為,進入9月份以來,因歐美夏休陸續結束,中國稀土市場將受國外需求刺激趨於回暖。國內市場來看,儘管今年釹鐵硼磁材受風電行業需求降低影響較去年疲軟,但總體上仍呈緩慢復蘇跡象。假使稀土國儲能先易後難形成示範,那麼市場人士將重拾信心,相應地,主要稀土產品價格勢必將順勢反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