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自家兄弟”伸援手華宸信託獲北方稀土增資

中国证券网
2016-08-22 09:34

已收藏

       註冊資本在行業排名末尾,業績出現下滑,地處內蒙古的華宸信託決心引入“外援”。
 

  8月19日,北方稀土透露了華宸信託將採取的增資舉措。北方稀土擬接受華宸信託的投資入股邀請,出資不超過1億元,投資華宸信託。
 

  今年以來,信託公司增資不斷,行業公認10億元已成為最低註冊資本。10億元以下信託公司逐漸減少,目前包括華宸信託在內還剩6家。
 

  北方稀土擬增資入股
 

  這一次,華宸信託首次將引入新股東的“橄欖枝”伸向了上市公司——北方稀土。
 

  北方稀土公告稱,為拓展公司經營業務,根據公司經營發展需求,公司擬接受華宸信託投資入股邀請,對其增資入股。
 

  資料顯示,北方稀土為中國乃至全球最大的稀土產品供應商,主要生產經營稀土原料產品、稀土功能材料產品和部分稀土應用產品。
 

  證券時報記者注意到,此次的“外援”北方稀土也是華宸信託的“自家兄弟”,北方稀土和華宸信託的控股股東均為包頭鋼鐵集團。
 

  華宸信託與北方稀土總部所在地均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華宸信託原為內蒙古信託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1988年,2007年更名為華宸信託。
 

  北方稀土認為,投資入股華宸信託有利於拓展公司經營業務,深化與華宸信託等金融機構合作水準,符合公司整體利益。
 

  華宸信託表示,強大的股東背景是公司發展的有利因素,可充分發揮集團優勢和規模效益,合理調劑和優化配置集團資源,開展公司業務鏈之間的互相合作,有利於拓展華宸信託的戰略視野,還有利於在與股東持續、深度的合作中,迅速形成獨具特色和優勢的業務模式和盈利模式。
 

  註冊資本低、業績下滑
 

  實際上,信託行業步入轉型期,泛資管行業競爭激烈,華宸信託今年業績也出現下滑。
 

  與此同時,在監管趨嚴之下,華宸信託淨資本實力較弱和抵禦風險能力不強劣勢暴露無遺,需要及時尋找戰略投資者“補血”。
 

  財報顯示,華宸信託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2.12億元,同比增長10.41%;淨利潤為4701萬元,同比增長54.89%。今年上半年,華宸信託實現營業收入4781.83萬元,同比下降56.5%;淨利潤712.98萬元,同比下降65.47%。
 

  對比來看,同樣處於內蒙地區的新時代信託今年上半年卻實現大幅增長,其上半年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分別為5.93億元和3.86億元,同比增長55.56%和68.57%。
 

  目前,華宸信託註冊為5.72億元,其中,包頭鋼鐵集團出資2.09億元、中國大唐資本控股有限公司出資1.86億元、內蒙古國資委出資1.73億元、呼和浩特財政局出資286萬元,持股比例分別為36.5%、32.45%、30.2%和0.5%。
 

  業內人士表示,在信託行業步入轉型期,個別信託項目風險逐漸暴露,監管層對信託業監管也日趨嚴格,希望信託公司增加注資,增強抵禦風險實力,華宸信託正是借力大股東優勢,順勢而為,謀求支持。
 

  去年監管層下發的《信託公司條例》(徵求意見稿)中,將信託公司最低註冊資本由3億元提升至10億元。
 

  記者注意到,目前仍然有6家信託公司註冊資本仍然在10億元以下,包括大業信託、長城新盛信託、浙金信託和華宸信託等。
 

  目前華宸信託暫未透露具體的增資擴股方案,北方稀土表示,將在華宸信託確定增資擴股方案後再披露具體投資協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