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北方稀土集團完成組建

呼和浩特
2016-01-04 15:46

已收藏

記者從包頭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瞭解到,由該企業牽頭組建的大稀土集團--中國北方稀土(集團)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已經完成組建任務,並於2015年12月底通過國家和自治區兩級稀土辦公室驗收。

包頭鋼鐵集團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產加工企業。2014年7月,以包頭鋼鐵集團牽頭組建大型稀土企業集團的實施方案,獲得國家工業和資訊化部備案同意。按照方案,包鋼鐵集團通過控股、參股、股權置換等市場化運作方式,採取措施嚴格管控稀土資源,完成了對內蒙古境內8家稀土冶煉分離企業和甘肅稀土集團的整合重組,並以其旗下的原包鋼稀土(集團)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主體,組建了中國北方稀土(集團)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外,還按要求完成了淘汰稀土落後產能、配合各級政府部門開展稀土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工作等任務。

"新材料之母"稀土,廣泛應用於高科技領域。我國是全球最大的稀土資源國和生產國、供應國,長期供應著國際市場90%以上的稀土產品。由於我國稀土產業小、散、亂等問題突出,長期以來缺乏對國際稀土市場的定價權,大量稀土資源廉價流失。

為促進稀土產業健康發展,近年來,我國主要借助市場化手段,積極推動稀土企業兼併重組,組建大稀土集團。目前,以包鋼集團、中鋁集團等企業牽頭組建的6大稀土大集團為主導的稀土產業發展新格局基本形成。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