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北方稀土年報存瑕疵 需補充披露行業資訊

中国证券网
2016-05-25 10:08

已收藏

年報披露早已落下帷幕,但監管部門對年報的事後審核和問詢仍在持續。

北方稀土5月25日公告稱,公司於24日收到上交所年報問詢函。在問詢函中,上交所從稀土產業鏈環節的角度,要求公司對經營模式、上游資源控制、中游冶煉分離、下游應用領域等多方面進行補充說明,並分析闡述公司在相關領域的主要競爭力以及對盈利的影響。

例如,北方稀土年報披露,公司擁有全球最大的稀土礦-白雲鄂博礦的獨家開採權,擁有內蒙古地區稀土產品專營權。

對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補充說明獨家開採權的年限、內蒙古地區的銷售收入占比,更要求公司結合目前控制的稀土保有資源量、稀土開採配額及同行業公司的情況,分析公司在稀土資源控制方面的主要競爭力。

對於備受關注的稀土收儲問題,據中國稀土網站披露,今年3月30日,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召開了稀土企業上游儲備動員大會,標誌著稀土行業企業層面的供給側改革進入實質攻堅階段。

為此,問詢函要求公司補充說明本次稀土商業收儲的總量及公司獲得的收儲量及稀土收儲對公司生產經營的具體影響。

另外,稀土集團整合也備受市場關注。2014年,六大稀土集團相繼完成備案。2015年1月28日,工信部召開的重點稀土省(區)和企業工作會議,明確了2015年年底前六大集團完成整合全國稀土礦山和冶煉分離企業的目標。對此,問詢函要求公司補充說明六大稀土集團的整合進度、各自的產業側重情況及對公司生產經營產生的具體影響。

在分析人士看來,上交所開啟分行業監管後,問詢內容更加聚焦於公司的行業特徵和其自身的經營模式,體現出了較強的專業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