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上海自貿區探索建國際化平臺展開大宗現貨交易

上海
2015-11-04 10:09

已收藏


如何利用自貿區開放度最高的預期,讓中國在大宗商品的資源配置和定價上獲得相匹配的話語權,成為上海自貿區許多改革者反復思考的大事件。

截至目前,共有10家大宗商品現貨市場建設方案通過上海自貿區大宗商品現貨市場評審委員會的評審,其中3家(上海有色網金屬交易中心、上海鋼聯金屬礦產國際交易中心、上海國際棉花交易中心)上線運作,其餘7家則還在籌備過程中。

按照規劃,上海自貿區將建有色金屬、黑色金屬、稀貴金屬、礦產、農產品、能源化工等國際交易平臺,展開線上線下的大宗商品現貨交易。

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王辛翎在啟動儀式上表示,此次啟動上線的自貿試驗區大宗商品現貨市場,具有典型的國際化特徵。 對於自貿區希望推進的大宗市場建設藍圖而言,這還只是走出了第一步。另外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大宗商品現貨交易的市場開放度。

王辛翎在大宗商品交易平臺啟動儀式上表示,未來自貿區大宗商品現貨市場的重點就是推動擴大業務規模,將爭取有關部門支持解決市場業務運作中的配套政策,還要在進一步完善風險防控和處置機制的基礎上,推動市場交易模式創新,並適時探索推動期貨與現貨聯動試點。

在目前的監管條件下,只有已經存放在保稅倉庫裡的實物商品、倉單可以交易,提單、產能預售都還沒有放開。

首先需要解決的,是將提單作為交易標的。目前,上海自貿區管委會方面已經梳理了多個需要進一步解決的問題,比如保稅貨物區內交易、境外貨物交易、稅收、交易成本等。曹豔文表示,"這些問題,每一個都很困難。改革不能奢望羅馬一天建成,要日拱一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