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上海自貿區將探索金融准入負面清單

北京
2015-10-23 17:50

已收藏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陸磊23日表示,將在上海自貿區積極穩妥地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探索金融業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加快構建國際金融資產的交易平臺。

上海自貿區金融改革一向受人關注。繼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深化上海自貿試驗區金融改革試點後,陸磊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吹風會上表示,上海自貿區金融改革堅持以服務實體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的便利化為出發點,大力促進自由貿易試驗區金融開放創新試點與建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這兩項工作的聯動,探索新路徑、積累新經驗,為全國做好金融改革開放工作提供有益的經驗。

他介紹,上海自貿區金融改革就是要不斷擴大金融服務業的對內對外開放程度。下一步,將試圖在上海自貿區探索金融業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開展相關試點工作;對接國際高標準的經貿規則,對外資實現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支持民營資本進入金融服務業,設立包括但不限於民營銀行在內的各類金融機構。

與此同時,上海自貿區將加快建設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未來一段時間,探索構建國際金融資產的交易平臺,使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金融市場的管道得以拓寬,也推動金融市場能夠配置好境內境外兩種金融資源。"陸磊說。

逐步提高人民幣資本項下可兌換程度也是此次上海自貿區金融改革的主要任務之一。"此前,上海摸索出一套推動`分類別、有步驟、有管理`的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只對那些對實體經濟有重大意義的金融服務放開兌換,對於短期資本流動和金融市場有衝擊的資本項下可兌換並沒有放開。"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副主任張新說。

陸磊表示,目前在可兌換的項目上,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7大類40項標準,我國37項都已經完全可兌換或基本、部分可兌換。進一步推進人民資本專案可兌換必須兼顧發展需要與現實可能,關注金融市場、實體經濟的發展方向,防控風險,以服務實體經濟和促進投融資的便利化為基本目標,逐步提高資本項下各項目的可兌換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