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務院策馬上海自貿區金改

中国证券网
2015-10-22 09:25

已收藏


昨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深化上海自貿試驗區金融改革試點,為服務實體經濟積累經驗。會議確定,研究啟動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QDII2)試點、拓展境外人民幣投資回流管道。同時,拓展自由貿易帳戶功能、在滬港通經驗基礎上完善金融資產交易規則和機制,創新金融監管。

市場人士預計,在推動QDII2試點的同時,也將推動證券、保險等非銀行金融機構以自貿帳戶為依託支持個人參與境外證券期貨市場,且預計滬港通會進一步升級,出現滬倫通、滬紐通等,甚至不再局限於股票資產。

研究啟動QDII2試點

“在上海自貿試驗區範圍內和已有經驗基礎上,逐步提高人民幣資本項下可兌換程度,對已經實施的自由貿易帳戶拓展功能”;“研究啟動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試點,拓寬境外人民幣投資回流管道。支持依法設立境外股權投資基金等。”上證報記者昨日晚間採訪的多位專家表示,上述會議內容為相關金融開放與創新的最大亮點。

“金融開放和改革力度在加大,且符合循序漸進原則。最大亮點是QDII2、設立境外股權投資基金。”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宏觀研究員趙慶明表示,原則性指導意見需要相關部門有細化內容來落地。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表示,增加QDII2、加速回流等都是明顯亮點,自由貿易帳戶拓展功能,則有助於避免境外非居民帳戶(NRA)的高頻交易及套利。他建議,拓寬人民幣回流管道應該建立人民幣資產池,這包括發行熊貓債、允許建立類似國際板、類似境外企業融資資產池等。

三菱東京日聯銀行首席金融市場分析師李劉陽則建議,現有的企業類自貿區帳戶已經有了較為成熟的運作模式和特色金融產品,但境內外個人自由貿易帳戶還沒有明確的細則。“今年自貿區可配合‘一帶一路’戰略,全面推進人民幣跨境雙向使用,例如,開放個人經常項下跨境人民幣業務,開展境內企業以人民幣對外放寬和投資試點等。”

“滬港通”或進一步升級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在總結滬港通經驗基礎上完善金融資產交易規則和機制,創新金融監管。會議還要求抓緊制定相關操作方案,為深化金融改革提供經驗,促進提升經濟活力和競爭力。

邵宇預計,監管部門也將推動證券、保險等非銀行金融機構以自貿帳戶為依託支持個人參與境外證券期貨市場,並同時允許區內境外的個人和機構通過自貿帳戶進入上海本地證券及期貨市場。

邵宇說,海外資金可以通過滬港通對境內股票進行直接投資,會大幅拓寬離岸人民幣的合法投資途徑,在帶來增量資金的同時,還可能推動相關制度升級,“預計未來會有滬倫通、滬紐通、滬新通等,也不僅局限於股票,上海任何一個交易所的金融產品都會成為可自由投資的全球人民幣一體化資產池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次政策與人民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有一定關聯,因為後者考核關鍵點是金融開放和放鬆管制。這不僅要求匯率機制靈活,還要人民幣資本項下的可自由兌換。”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政策上明確推進上海自貿區金融改革,這意味著金融開放會在上海自貿區先行先試,未來會有更為詳盡的細則出臺,總體來看,金融對外開放態度積極、又審慎。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確定,完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推動企業加大研發力度,決定在全國推廣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部分所得稅試點政策,推進結構調整,助力創業創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