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或現首例違約 城投債“剛兌”神話面臨考驗

中国证券网
2019-12-09 09:42

已收藏


今年以來,債市花式違約頻出,就連城投債的“剛兌”神話也面臨考驗。12月6日晚間,一則“16呼和經開PPN001”回售違約的消息,在債券圈炸開了鍋。

業內對該債券是否屬於城投債有一定分歧。在Wind資料的債券分類中,這只債券並非被歸為城投債。但實際上從債券發行主體、資金用途等要素來看,市場人士認為其本質上就是一隻城投債。

呼經開集團壓力重重

所處區域財力弱、區域此前發生過多起非標違約事件、公司有債務需化解……這次未如期兌付的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投資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呼經開集團”)可謂壓力重重。

12月6日,銀行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向投資人通知稱,該日是呼經開集團2016年度第一期非公開定向債務融資工具(簡稱“16呼和經開PPN001”)的投資人回售行權執行日及付息日,截止日終仍未收到該公司的付息兌付資金。Wind資料顯示,“16呼和經開PPN001”是呼經開集團2016年發行的第一期私募債,發行規模為10億元,期限為5年(3+2),票面利率為6.8%,主承銷商是恒豐銀行。

一位不願具名的債券投資經理對上證報表示:“此事對市場有一定影響,有可能是第一次打破‘城投信仰’。”

“城投信仰”也曾一度動搖。去年8月13日,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發行的超短融“17兵團六師SCP001”出現未足額完成付息兌付,引起市場廣泛爭議。但警報很快被解除,該債券本息延遲2天完成支付。上述市場人士表示,“17兵團六師SCP001”還不算違約,至少對市場的心理衝擊沒那麼大。

此次私募債違約,持有人相對有限,協調難度弱於公募債,影響也會更小。從這點上來說,呼經開私募債的違約可能對市場影響有限。

城投信用分層已現

今年境內城投債發行及到期規模亦呈增長趨勢,預計今年境內城投債的發行額將突破2016年創下的2.6萬億元的歷史紀錄。而從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底,約有2.2萬億元的境內城投債到期。

標普信評11月發佈的《中國城投面面觀》報告中則顯示,城投企業的潛在主體信用品質,主要由潛在個體信用狀況和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兩個維度決定。不同地區城投企業的潛在主體信用品質的中位數,呈現出明顯的差異。

比如,相比其他地區的城投企業,上海、北京、廣東和福建地區的城投企業整體潛在主體信用品質較高。一方面,這些地區經濟發達、地方政府財政狀況好以及債務負擔輕;另一方面,這些地區市場化轉型較為成功的城投企業數量較多,這些城投企業大部分自身經營狀況更好,具有更強的市場競爭力。

中金研報認為,由於城投分層現象已出現,預計呼經開違約事件不會給整個城投板塊帶來過大衝擊。不過,考慮到城投整體利差已偏低,不排除有一定擾動。而對於部分類似區域城投估值,可能會有負面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