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債券基金經理看好今年行情 債市波動料將上升

中国财富网
2019-01-22 14:24

已收藏

多位債券基金經理表示,債券市場牛市根基仍在,不過,隨著債市收益率中樞下移,收益率繼續下行空間有限,投資上將增強操作的靈活性。

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報進入密集披露期,基金經理投資觀點也隨之曝光。從已披露的季報來看,得益於去年四季度利率債收益率大幅走低,債券基金也順勢超配長期利率債。

展望2019年債券市場,多位債券基金經理表示,受經濟下行影響,資金面維持寬鬆趨勢不變,債券市場牛市根基仍在。不過,隨著債市收益率中樞下移,收益率繼續下行空間有限,投資上將增強操作的靈活性,此外,仍然需要對企業債違約風險保持高度警惕。

經濟下行疊加貨幣政策寬鬆,利率債去年四季度延續牛市行情,債券基金經理在四季度普遍拉長久期積極把握投資機會。

博時信用債券基金經理過鈞在四季報中表示,依舊超配長久期利率債,前兩大重倉品種16國開05、16國債19兩隻剩餘期限在15年以上的金融債持倉比重分別由上一季度的29.17%、16.19%提升至37.06%、20.91%。

諾安純債基金經理謝志華也表示,四季度債券市場整體向好。經濟資料繼續走弱,央行降准,資金面保持寬鬆,原油等價格下跌,多重因素共振下,利率債收益率顯著下行,中長久期信用債收益率下行較多,信用利差收窄,但是,信用風險繼續釋放,違約事件時有發生。投資運作上,諾安純債提高了長端利率債配置比例並進行了波段操作。

梳理基金四季報觀點可知,債券基金經理普遍對債券市場行情依舊持樂觀態度,不過,隨著債市收益率持續走低,未來債券市場波動將隨之加大。

大摩18個月定期開放債券基金經理李軼稱,展望2019年一季度,經濟基本面確定性下行和資金面寬鬆穩定這兩方面因素短期內依然利好債市收益率中樞下行。但是債市缺乏長期穩定的負債資金格局沒有出現緩解。資管和理財新規逐步落實,2020年正式實施;2018年公募基金增長大部分由短債基金所貢獻,穩定度不高;信託、銀行理財資金規模持續收縮。

在這樣一個下行空間有限、風險持續增加的債券市場,李軼表示2019年所管理的基金將更專注於風險收益的細化研究。對於企業債而言,盈利能力大概率持續趨弱,主營收入增速延續2017年下降趨勢,利潤率自2018年下半年沖高回落。違約現象可能持續攀升,融資管道能否出現放鬆還未定,企業債未來還需持續謹慎。城投債2019年整體上安全性更高,但在規範地方隱性債務背景下分化會加深。

廣發雙債添利債券基金經理代宇指出,經濟下行壓力仍在,貨幣政策寬鬆態勢維持,債券市場總體仍在偏強格局中,但空間大小有一定不確定性,且波動也會較大。組合將繼續跟蹤經濟基本面、貨幣政策等方面變化,增強操作的靈活性,同時注意做好持倉券種梳理,優化持倉結構。

過鈞稱,展望2019年,國外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國內經濟要維穩,在經濟見底回升前,貨幣政策將維持穩定,當前利率債和高等級信用債收益率處於合理區間,2019年可能有一定程度下行,但打破歷史形成的利率低點還是需要基本面的支援,需要密切關注社融增速的變化。至於轉債和權益市場,看市場的風險偏好何時抬升,取決於預期差的變化,部分現金流良好、高股息品種和轉債存在機會。由於流動性欠缺,中低等級信用債要到市場確定性回暖再進入可能是更好的策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