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城投債火了,買方大佬掃貨搶破頭

中国财富网
2019-01-12 11:31

已收藏


央媽宣佈降准後的市場一片歡騰。有人高呼:債市的新春,哦不,可能是盛夏,已經提前到來了。

本周以來,債券一級發行市場上,資金一哄而上,湧向了城投和高等級信用債。而去年受市場冷遇、取消發行的債券,今年又重回江湖,順利發行募資。

“只要是發行規模不太大的城投債,全場認購倍數高一點的能到6、7倍。”一家券商的債券融資部負責人向記者感慨道,這樣火爆的場景已經很久沒見了,讓人不禁聯想到2016年的債牛盛世。

資金寬鬆預期下,市場利率快速下行。買方想要下手,必須得趁早,不過,對此市場上並非全然樂觀。

市場有多火?

去年取消發行,今年重回江湖!

2018年發不出的債,2019年重回江湖,又是一條好漢。

猶記得去年“打破剛兌”提出之際,城投債在發行市場遭冷遇。興化市城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下稱“興化城投”)原計劃的2018年第一期超短融,去年8月份不得不取消發行。

城投債火了,買方大佬掃貨搶破頭

如今時來運轉,興化城投2019年第一期超短融,一舉發行成功。

1月10日招投標簿記結果顯示,19興化城投SCP001,評級AA,最終票面利率為5.98%,全場認購1.2倍,邊際達到3倍。

城投債火了,買方大佬掃貨搶破頭

“原本一些有瑕疵的地方城投債,以前投資人都不看,現在也發得還不錯。”上述券商人士告訴記者。

轉眼間,城投債、央企國企背景的信用債和高等級民企債,成為資金追捧的焦點,買方大佬們配置資產已經要靠搶。

最近的新晉“網紅”19臨安城建MTN001,評級AA+的中票,全場倍數8.1倍,最終票面利率為4.01%,一口氣低於下限近100個BP。

本周以來,信用債收益率基本全面下行。

其中,城投債下行幅度最大。建行-萬得銀行間債券發行指數顯示,AAA評級的城投債3年期收益率已經降至3.91%,較上周下行將近25個BP。

城投債火了,買方大佬掃貨搶破頭

利率快速下行,買方大佬搶購資產

央媽上周宣佈降准的資金還沒“出閘”,市場已經風生水起。近期的一系列寬信用政策先後祭出,讓全市場對今年流動性充裕形成了一致的穩定預期。

年初,不少銀行、保險資金已經開啟新一輪配置週期。

“現在市場上流動性高度寬鬆,所有想要配置的資產收益率都進入快速下行通道,大家不得不去搶。”一家地方農商行資金交易人士告訴記者,“去年底利率債的一波牛市走得差不多了,緊跟著高評級信用債和城投債的利率下行也很猛,再不買,就沒資產可配了。”

而利率寬鬆環境下,高收益資產越來越難找。

“現在再配利率債,收益率太低,就達不到當初設置的業績要求,機構必須去找相對收益較高的品種。”上述人士告訴記者,尤其是券商資管、基金等會往信用債和城投債投,銀行配置求穩,還是利率債和地方債配置為主。

市場資金面寬鬆,為一級市場添柴加火。目前,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降至3.1%,距離2016年的債券牛市也不過40個BP。

城投債火了,買方大佬掃貨搶破頭

此外,信用風險緩釋工具也助力市場風險偏好轉向。

據海通證券統計,截至2018年年底,銀行間已創設掛鉤民企的CRMW產品51單,實際創設總額合計63.3億元,交易所共創設7單。

值得注意的是,銀行間市場創設品種中,11月創設的品種中AA級占比提升,掛鉤主體的評級有所下沉,表明對低評級主體的支持力度呈現上升趨勢。

儘管風險偏好已經開始有下沉跡象,但是,低等級民企債的信用傳導還沒有達到預期效果。記者瞭解到,違約相繼爆出的態勢下,機構對於低等級債券配置仍然較為謹慎。

債牛已是強弩之末還是仍在中場?

有人瘋狂掃貨,也有人冷靜離場。

一位大型保險資產固定收益部人士透露,已經開始找合適時機將此前超量配置的信用債逐步出手,並重新加回利率債倉位。“債牛的空間已經很小,今年對債市業績預期不高,不賠就行了。”

自去年底以來的又一波利率快速下行,讓市場存在回檔的擔憂。今年,債牛到底是已到強弩之末?還是正在向頂部攀登?

首創證券固定收益事業部認為,多因素將助推債牛延續:包括經濟增速將放緩;CPI低位徘徊、通脹預期減弱;貨幣政策仍有操作空間。

信用利差整體進一步壓縮。隨著政府加大財政政策、貨幣政策支持力度,預計信用風險將進一步得到緩釋,民企中的龍頭企業將最先受益,民企信用利差將大幅降低。

期限利差空間依然很大。隨著經濟放緩預期增強,監管政策落地、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以及投資者風險偏好提高,預計長久期債券收益率有進一步下行空間。

海通證券固定收益團隊認為,未來如果監管層政策加碼,則有望看到信用風險偏好進一步改善。

短期內信用風險保護工具仍有望推動再融資改善。央行預計可配套1600億元資金,覆蓋2019年大部分到期的民企債。同時,交易所工具業務規則近期有望發佈。此外,非標融資可能放鬆,城投隱性債務存在邊際放鬆的可能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