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城投債剛性兌付的年代已經過去了!

彭博
2018-08-15 16:31

已收藏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國資公司發行的超短期融資券未能按期足額償付,構成實質性違約。這是首只出現違約的城投債,打破了債市中人們對城投債剛性兌付的信仰。

中國債市最後的信仰--城投信仰,正在經受前所未有的衝擊。

中國政府此前推出了了一系列寬信用舉措,其中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保障融資平臺的合理融資需求,自7月下旬以來城投債備受投資者青睞;但隨著一家類城投公司週一意外發生實質違約,分析師指出,此次違約對近期城投債行情料將產生潛在負面衝擊,不可避免會損害重倉城投的投資者信心,對城投的“信仰”將逐步轉變為“有風險信仰”。

新疆兵團第六師國資公司週二在中國貨幣網公告稱,週一到期的5億元超短融券“17兵團六師SCP001”不能按時足額兌付,已構成實質性違約,此外對8月19日需兌付(適逢週末料將順延至週一到期)的本息5.224億元人民幣的17兵團六師SCP002,公告稱到期兌付亦存在不確定性;根據彭博資料,除這兩期債券外,發行人共計剩餘15億元債券將在明年3月中旬之前到期。

對於該公司是否是嚴格意義上的城投公司,多數分析師認為公司並非典型意義的城投公司,屬於地方國企,但從財務特徵等來分析,公司具有典型的“城投平臺”特徵,應收款項的生成來源已然昭示其與地方政府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

“市場一方面可能會出現城投的拋壓,另一方面會對城投重新定價,會在違約風險和估值風險兩方面對投資者造成負面衝擊,”聯訊證券董事總經理李奇霖在報告中稱。

彭博兩次致電發行人尋求置評,電話未獲接聽。公司募集說明書顯示,公司實際控制人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後者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下屬農業師,性質為機關法人。公司目前主營業務以農業為主,受新疆農業生產一年一收的季節性影響,公司流動比、速動比相對較低,資產流動性相對較差;公司募集說明書中並提到,同意給予發行人在發生違反約定事件之後的10個工作日/自然日的寬限期。

青島農商銀行債券投資經理陳肅在電話中表示,早盤新疆地區的城投債出現了比以往更多的賣盤,價格暫時還在正常範圍內。興業證券債券分析師黃偉平認為,此次違約將打破了市場對新疆地區由來已久的“城投信仰”,年初以來新疆地區的城投企業退出地方融資職能的個數居全國之首,但其真正自負盈虧、現代企業經營的能力極弱,這將導致投資人對新疆地區城投債的風險偏好的明顯下降。

招商證券今日的報告認為,“城投債交易行情或戛然而止”。去杠杆環境下,信用風險的滋生還在延續,建議在高等級中甄選中等久期,下沉評級需謹慎。

此外,城投信仰受到衝擊後將帶來的市場影響還將進一步蔓延。李奇霖認為,短期內,包括民企債在內的各類型債券,發行難度都將上升。此外城投融資難度提高將影響基建擴張寬信用的效果。不過從中長期看,城投債信仰打破有助於其實現定價的市場化,一部分配置力量從城投債分流到產業債中去,有助於緩解民企和中小企業的融資難問題。

來源:彭博 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